【稳经济看一线】一手抓产业 一手抓就业陕西:聚焦“两业”促振兴

陕西日报 2022-08-15 08:39:13

8月5日,洋县龙亭镇镇江村脱贫群众张建业正在农业园区里除草。

记者 程伟文/图

8月6日,天蒙蒙亮。大荔县赵渡镇严通村4组脱贫群众李强就急匆匆赶往自家冬枣大棚开始忙碌,给挂果的冬枣树修剪、环割、疏果;到补栽的冬枣苗地里查看长势。

“眼下是冬枣生长的关键期,及时进行田间管理,有利于提高冬枣坐果率和品质。再过20天左右,我们这里的冬枣就可以采摘了。今年‘天’帮忙,冬枣长势好,按照市场行情,每亩纯收入1.3万元不成问题。”李强说。

李强家共发展冬枣大棚种植10亩。靠发展冬枣产业,李强家建起了2层小洋楼。然而,去年10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致使李强家5亩冬枣受损。

“多亏了政府出台的产业补助政策,让我重振冬枣产业发展信心。在各级干部帮扶下,我及时对冬枣大棚进行抢修补栽。目前,冬枣苗成活率达90%以上。”李强说。

李强介绍,灾情发生后,县林业部门对他家每新补栽一棵冬枣苗兑现补助6元;村上成立了百余人的党员干部突击队,免费为受灾户的冬枣大棚抽水;村干部还帮他办理了小额信贷5万元,解决了发展冬枣产业的资金难题。

“严通村共种植冬枣4200亩。冬枣是我们村群众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严通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海军介绍,“为了持续增加群众收入,今年,我们村在县上成功申请到350万元项目资金,将建一个可储藏2000吨冬枣的冷库和分拣车间,不仅可以延长冬枣销售期,而且可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王海军说。

大荔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史蕊介绍,为确保农业提质增产、群众持续增收,该县今年出台《大荔县2022年稳住经济大盘支持农业发展“金九条”》,县财政拿出3000万元政策兑现奖励资金,支持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和群众发展农业产业,涉及农产品加工、营销、农业设施棚体保险等9个方面。

今年以来,我省聚焦强产业,不断加大产业帮扶力度,起草制定了《促进脱贫群众增收若干政策措施》,确保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

我省还以9大农业产业链为抓手,确定65个省级产业链建设重点县,组织实施8大工程163个项目,覆盖39个脱贫县和2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目前,全省累计投放小额信贷资金19.64亿元,支持4.08万户脱贫户发展产业。

在加大产业帮扶的同时,我省还突出抓好稳岗就业。

“如今,我再也不外出打零工了,在家门口就实现了稳定就业。”8月5日,洋县龙亭镇镇江村12组脱贫群众张建业高兴地说。

张建业过去在西安打零工,主要从事蔬菜配送工作。今年初,受疫情等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的张建业在村干部介绍下,被洋县鸿源现代农业循环发展有限公司雇佣,负责在园区除草、拉沼液。

“我每两天为园区拉一次沼液,每月除草一次。活儿不累,平均每月能拿到2000多元工资。公司还为我办理了人身意外保险。既顾了家,又挣了钱。”张建业说。

张建业所在的公司,位于洋县龙亭镇镇江村,目前已建成集生猪养殖、有机猕猴桃种植、乡村旅游、农事体验、技术示范等为一体的观光型现代农业园区,累计发展有机猕猴桃1800亩,年出栏生猪3000余头。近年来,该公司通过“公司+园区+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共吸纳周边长期务工的农村劳动力46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2人,人均务工月收入达到2000元左右。

“今年,为扶持我们公司发展,相关部门为我们进行税费减免,还对公司在金融单位贷款实行贴息。同时,我们拿到了发展猕猴桃和生猪产业项目扶持资金。”洋县鸿源现代农业循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毅说。

今年以来,为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我省聚焦稳岗就业,制定出台《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十二条政策措施》,统筹建立了就业需求、技能培训、实际就业3个数据库,强化“三库联动”,实现按需开展培训、精准对接就业。截至目前,全省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达到219.5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4.44%。

为有效应对疫情对外出务工影响,我省全面摸排因疫情滞留外地和回流的人员,对7378名中高风险地区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就业落实了“一对一”帮扶,并通过落实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惠企政策,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引导其优先招用脱贫劳动力。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