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知道丨古都西安重燃“一带一路”激情,第六届丝博会精彩值得回味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8-22 07:49:48

8月18日,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陕西西安圆满闭幕。此次盛会共举办20场重要活动,2000余家参展企业带来两万余种展品,143个重点推介项目投资总额高达1200亿元。

虽然已经拉上大幕,但本届丝博会依然有许多精彩值得细细品读与回味……

秦创原是2021年3月由西安主导打造的创新驱动平台,是陕西省为打破科技优势与经济发展转化“堵点”的关键之举,通过秦创原,西安意图在科技成果转化上对标“深圳模式”,达成“硬科技之都”的历史使命。

第五届丝博会上,秦创原尚且崭新,而在今年,秦创原“茁壮”成长,已经拥有了众多富有科技含量的科技成果转化产品,“猛禽一号”垂直起降复合翼无人机、1吨级自动驾驶垃圾分类拾捡机器人、沐秦M200农业无人车、泛德智慧三角钢琴、“方糖一号”宇航高密度存储微系统……彰显着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斐然。

丝博会秦创原展区。

因此,秦创原对催生技术集中型企业“虹吸”力极强。在丝博会的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投资环境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专场活动上,总投资868亿元、60个产业项目签约落户,涉及先进制造、科技研发、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为建设“科技硅谷”再添一把火。

在智能制造馆,“高精尖”科技展品则更加丰富,其中重点展示5G技术应用和商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航空研发、制造、物流;高铁、城际铁路、地铁;高端装备等前沿技术和产品。

“彩云号”盾构机。

中国素有“基建狂魔”之称,而与地下铁路及隧道的建设息息相关的“地下航母”——盾构机也有陕西制造。本届丝博会展示的“彩云号”盾构机模型,是西安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国内最大直径敞开式TBM,开挖直径9.03米,整机长度约230米,整机重达1900吨,曾入选2017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

贝尔407直升机(医疗救护型)。

而在丝博会的西安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展区,来自西安高新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链主企业——紫光国芯、奕斯伟、炬光科技、三星半导体、比亚迪汽车、巨子生物、眼得乐、羚控科技、华为、中兴、小米、OPPO等24家高科技企业携其重磅产品悉数亮相。

其中,最亮眼的当属半导体展品,陕西省半导体产业规模高居全国第4位,实力领跑全国半导体行业突破技术桎梏,从原材料生产到设备流程,从芯片设计到芯片封测,构成了完整而充盈的产业链,如紫光国芯SeDRAM(异质集成嵌入式动态随机存储器)技术及量产芯片就吸引了国内外展商的热切关注,该技术是世界领先的超大带宽、超大容量、超低功耗内嵌存储器解决方案,在超算、大数据分析、智能物联网等领域拥有广阔前景。

在当前为保护地球环境,推动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达成的大背景下,绿色产业和节能减排成为了未来科技与人类进步的新“航向”。

在本届丝博会的绿色产业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展台十分引人注目。新能源汽车电力系统的创新升级,是我国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举措之一,也成为推动国际低碳转型发展的动力。

陕汽德龙M3000S 6x4充换电一体牵引车。(资料图)

陕汽在丝博会上展出德龙X5000氢燃料电池牵引车和德龙M3000S 6x4充换电一体牵引车,展现近年陕汽在新能源整车方面的新技术和新产品;而近些年在电动车领域异军突起的吉利汽车与奔驰合作开发的Smart精灵#1纯电动汽车搭载容量为66千瓦时三元锂电池组,最大纯电续航里程可达560公里,在市场上广受欢迎,强势“做大”新能源汽车领域“蛋糕”。

Smart精灵#1纯电动汽车吸引外国友人关注。

此外,新能源汽车生产“链条”上的其他企业也不容小觑。咸阳市着力打造5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长风动力便是咸阳招引的一家重点企业,其主要出口海外的CFE-5100储能电池,充一次电需要2小时,40W灯泡可以工作14个小时,超强性能引起海外展商的强烈追捧。

丝博会隆基展区。

而国内光伏产业的龙头企业隆基在本届丝博会上展出的单晶硅电池片源自隆基刚刚破世界纪录的颠覆技术,因其较高的双面率与较少工序等优势,广受资本青睐;另一边,陕西有色也豪气地亮出新能源“家底”,旗下企业展出的超纯多晶硅、高纯硅烷气,有色光电科技单晶硅锭、单晶硅棒、单晶硅片、电池片等产品琳琅满目,展现陕西有色丰富多样的新能源版块。

在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参会外宾均表示了在不同领域寻求合作的意愿和期盼。

法资企业埃顿能源专为用户提供绿色低碳能源解决方案,能够帮助传统企业实现绿色低碳的转型升级,这家企业引起了不少国内投资人的关注;而在丝博会上签约的韩国NAM新能源高端材料生产项目也将落地陕西省乾县,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200亿元……

绿色低碳是摆在全世界面前的重要课题,在这一赛道上,陕西省充分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下大功夫将新能源产业推向更高的山峰。未来,新能源都将是拥有极大红利的广阔市场,是陕西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硬通货”。

本届丝博会上,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韩国、泰国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嘉宾和客商以及国内20多个省份的客商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会,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的当下,丝博会经贸合作依旧成果颇丰,通过多领域、多层次、多方式、多渠道的合作,丝路沿线各国正在逆风向上。

时至今日,丝博会上,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交流,已经从满足口腹之欲的食物,深入到了科学技术、工业产业、文化艺术等各层次、各领域之中。

丝博会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展区。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主宾国国家馆,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全方位展现本国的优势产业与重点项目,展柜上不仅有甜美的果酱、糖果、蜂蜜,还有各种具有中亚风格、造型精美的手工艺品;来自俄罗斯的巧克力、牛肉、酒水、家庭清洁用品,吸引着客商们的目光;意大利口味多样的冰激凌和现场烤制的披萨,引得人们频频驻足;韩国中小企业优秀作品展台设置了“沉浸式”体验游戏,戴上VR设备便能一览韩国的风土人情……

正因中欧班列的高质量开行,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正在加速形成,加强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同时极大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中欧班列长安号展区,来自德国的啤酒,法国的红酒,俄罗斯的蜂蜜,意大利的洗护用品等,以及“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企业生产的智能家居家电、AI智能系统、触摸学习平板一体机、空调、洗碗机、洗衣机等智能家电吸引消费者驻足围观。

此外,今年十分特殊的是,2022年1月正式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初次登场在丝博会上,以RCEP区域经贸合作圆桌会的形式让东盟国家与我国交流更加紧密。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陕西省企业在RCEP成员国投资1.04亿美元,完成承包工程营业额2.55亿美元。截至目前,韩国三星等一大批全球知名企业在陕投资兴业,而陕汽、隆基等企业也在RCEP成员国拿到了大笔订单,各大企业纷纷合作办厂,扩大在东盟国家的海外业务。

国家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底,在推动“一带一路”合作中,我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合作文件。而作为主办丝博会的省份,陕西以其古丝绸之路起点的魅力和现代“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实力,在抓住国际合作新机遇的同时,以丝博会为窗口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让现代丝绸之路愈加成为惠及世界的“幸福路”。

如今,列车的鸣笛,飞机的轰鸣,轮船的喧嚣,依旧如山间的阵阵驼铃声回荡在我们的耳边,大漠和海上的袅袅之烟,依然连接着地球上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人们,飘飞在繁荣的现代丝路之上……(文/王佳祯 武璇)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延伸阅读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