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丨紧盯未来战场的铁甲先锋——第74集团军某旅车长王锐投身强军实践记事

新华网 2022-09-18 11:11:31

某海域,大雨如注。第74集团军某旅车长王锐指挥战车,在波峰浪谷间猛烈颠簸。突然,海面上多目标同时出现。王锐临危不乱,迅速综合战场态势信息,准确定位。随着炮弹呼啸而出,目标瞬间被摧毁。

“瞧,809号战车又打出了‘满堂彩’!”官兵们说。在战友心目中,王锐和他的809号战车,是旅队尖兵,也是赶超的目标。

一次联合战役实兵对抗演习,王锐带809号战车担任先遣突击群基准车。演习当天,海况接近装备性能极限,战车在海浪中发起冲击。

王锐冷静判断,抓住时机迅速协同炮手瞄准目标,果断击发。他们首发命中、4发全中,第一个抢滩登陆,为先遣突击群打开通路,车组荣立集体二等功。

在王锐带领下,809号战车各项技战术水平位列全旅前茅,演习演练次次打头阵,11次打破训练纪录,荣立集体二等功、集体三等功各2次,成为响当当的精武尖兵。

营区大理石雕刻的旅徽上,碧海波涛中,两辆战车破浪前行,一辆车上印刻着旅番号,另一辆就是809号战车。

“809号战车是旅队的荣耀,更是我们决胜的基因!”旅政委陈震宇说。

新兵下连,个个都想成为809号战车连队的兵。为啥?因为大家都想当王锐那样的兵,拼闯出809号战车那样的辉煌。

809号战车的打仗基因激励全旅官兵创造更多荣誉。

唐兵正是王锐带出的驾驶员、从809号战车成长起来的班长。今年年初,旅比武中,唐兵正手指受伤,他忍痛完成了炮弹装填,车组获得佳绩,比武后就医才发现手指骨折。

陆军组织的合成旅旅长考核比武中,该旅旅长刘凌云驾驶809号战车一路冲锋,最终勇夺陆军两栖战车驾驶第一名。

去年,连长朱星辰代表旅队参加某国际军事比赛,在国外赛场上,他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单兵第二的好成绩。

目前,全旅官兵中,军士均掌握两种以上专业技能,有三个以上专业认证的技师超过五分之一。

近年来,809号战车也经过数次加改装,软硬件的不断升级给王锐研究新战法创造了更多可能。

“练兵打仗,不能只练当下,更要练未来。盯着未来战场创新练,才能永立潮头!”王锐说。

今年3月,连队在某地丛林参加体系对抗演习。突然“敌”碉堡和地下工事阻断了冲锋,王锐和战友们呼唤火力引导打击,目标随即被远程摧毁。这让王锐对联战联训体验更深。

两个月后,连队以海上移动目标射击、夜间驾驶和夜间射击等高难险课目为突破口,大胆探索海上夜间训法战法。射击瞄准难度大,王锐和战友们联合空中力量进行精确打击;射击要求高,他们打通贯穿信息链路“最后一公里”,探索从态势显示、捕捉目标、计算射击诸元到毁伤效能评估全流程智能化操作……

风急浪高,海涛声声。前不久,王锐指挥809号战车对海上360度任意角射击这个高难度课目发起冲击。

一个大浪打来,战车被高高托起,车身剧烈摇晃。王锐冷静判断风浪起伏频率,指挥驾驶员减小俯仰角,协同炮手瞄准目标。就在涌浪托起战车的一瞬间,王锐成功捕捉远处目标,炮弹出膛,精准命中……

入伍以来,王锐立足本职岗位投身强军实践,紧盯未来战场当铁甲先锋,荣立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等荣誉,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