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邹路遥:瞄准镜中书写热血青春

中国之声 2022-09-19 22:03:10

中国之声特别报道《奋斗者,正青春》,今天(19日)走近特警狙击手邹路遥用“弹无虚发”来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的故事。

邹路遥,1983年生,现任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特种警察支队五大队大队长。从警十多年,作为特警狙击手、突击手,他一次次临危处突、弹无虚发,先后成功处置多起劫持人质案等重大案事件,还曾参与汶川抗震救灾、金三角湄公河惨案抓捕等重大行动,圆满完成各项急难险重的“国家任务”。荣获“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22年5月,被授予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从梦想成为警察,到进入精英反恐突击队

开展巡逻防控、接受群众报警求助……这是邹路遥现在的工作常态。从警十多年来,作为一名特警狙击手、突击手,邹路遥大部分的青春时光,都是透过狙击枪的瞄准镜,在一次次直面生死、临危处突中度过的。

邹路遥:面对歹徒,我从来没有犹豫过,捍卫国家安全是我的使命所在。作为一名特警,我将不负使命,为维护国家安全、守护春城昆明贡献全部力量。

2022年3月,邹路遥在疫情封控区为解封工作开展部署

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是邹路遥少年时的梦想。2005年,从云南警官学院毕业的邹路遥,考入了国家级反恐突击队——昆明特警支队云豹突击大队。当梦想真正成为现实,邹路遥发现,要想留在这支精英警队,必须要有一技之长。

邹路遥:刚进突击队时,在警务技能和身体素质上和其他队员确实有着明显的差距,那个时候我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总觉得老队员能做到我们也能做到。我每天加班练,上班练、下班也练,对弱项弱点逐个击破。

邹路遥在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开展战术训练

“如果我们退缩的话,那就没有人再敢上了”

每天重复的练习艰苦而枯燥,但邹路遥始终坚持着高强度的射击训练。2008年11月,昆明一家超市发生劫持人质事件,邹路遥赶往现场参与处置。劫持者据守有利地形与警方对峙,由于劝说无果,只能伺机开枪救人。此时,只有邹路遥的狙击位置有条件射击,但狙击点位与劫持者之间隔着超市收银台和一道门,狙击难度超乎想象。他紧张地趴了整整4个小时,终于抓住劫持者开门的一瞬间果断扣动扳机,从20厘米窄的门缝中一枪将歹徒击毙,人质安全获救。

邹路遥:第一次击毙劫匪以后,自己就更加明白手中的这支枪意味着什么。其实我们确实也不希望开出这一枪,但是作为一名突击队的狙击手,一定要做好开这一枪的准备。因为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的职责,所以就更加努力刻苦地训练。

邹路遥在野外开展体能训练

自从打出击毙劫匪的第一枪,邹路遥对自己的日常训练更加严苛,为了在救护生命的生死时刻做到万无一失,他训练时往往在地上一趴就是五六个小时。邹路遥不仅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狙击手,也是一名果敢的突击手。

2017年5月的一天,在昆明一家酒店的客房内,一名持枪歹徒劫持了两名人质。在与警方谈判对峙的过程中,不料歹徒突然开枪,枪响的瞬间,邹路遥和两名队友强行突入房间,他们凭借多年的默契配合,在激烈的枪战中将歹徒击毙,成功解救人质。

邹路遥:那时候我们离他很近,在歹徒开枪的瞬间,我们没有一个人退缩,也没有一个人犹豫。突击队是处置现场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我们退缩的话,那就没有人再敢上了,这个是我们的责任。

哪里需要,哪里就是邹路遥的战场。2012年3月的一个凌晨,邹路遥接到命令,参加公安部“湄公河惨案”专案行动。他跟随专案组深入糯康犯罪集团腹地,冒着随时可能被贩毒团伙发现的危险,在热带雨林中日夜潜伏。

邹路遥:吃住和执行任务的地点都是在野外的热带雨林里面,我们驻扎和平时活动的区域,很多时候就是在糯康犯罪集团的营地周边,甚至是在他们的势力范围之内,一旦形成对峙是很危险的。

邹路遥在野外开展狙击训练

最终,邹路遥与专案组成员克服了重重困难,成功完成了糯康犯罪集团主要成员的抓捕任务。这时候,他已经和家人“失联”了整整86天。

“服务人民的初心,到哪里都不会改变”

十几年从警生涯,邹路遥经历了无数磨砺淬炼,也不断收获成长。他多次担任暴力劫持人质案狙击手,安全解救100多名人质,无一失手;参与专项抓捕行动30多次,抓捕犯罪嫌疑人100多人。

邹路遥:进入现场以后,更多是在考虑现场的情况,要怎样来处置,怎样保证人质的安全。处置过程中,容不得一丝半点失误,所以没有太多精力去害怕。

青春就是要不断挑战和突破自我。2019年,邹路遥从云豹突击大队来到五大队担任大队长,负责昆明市盘龙区的巡逻防控工作。到了新岗位,性格一向内向的邹路遥从学沟通、学服务做起,同时也把自己的警务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

邹路遥:把之前自己训练和处置中的一些经验,传授给现在大队上负责巡逻防控的民警和辅警,让他们在整个工作当中更好地保护自己,同时保护好需要我们保护的人。

邹路遥带领大队民警辅警在辖区巡逻

在邹路遥的社交平台上,写着这样一句话:“我们勇敢,不是我们无所畏惧,而是心怀畏惧,却仍然向前。”他说,虽然工作岗位变了,但服务人民的初心,到哪里都不会改变。

邹路遥:作为一名警察,如果不本着一颗为民服务的心,是干不好接处警工作的。不管到哪个岗位,我对于特警队、突击队的这一份热爱,始终都会保持,踏实走好自己追梦路上的每一步,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青春独白】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作为一名青年警察,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将始终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展现青春作为、绽放青春光芒!

监制|王磊

审稿|樊新征 陈秉科

记者|刘梦雅 陈鸿燕

编辑|廉金亮

图片视频来源|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