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王光荣:保护孩子们安全通行

陕西日报 2022-09-21 10:58:19

记者 霍海澎 通讯员 李媛媛

初秋的小城靖边,当早晨的阳光洒在大街小巷,马路上的车辆渐渐多了起来。在车流密集的统万路,人们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他脸庞黝黑,穿着警服笔直地站在马路中央,在阳光的照射下,帽子上的警徽熠熠生辉,过往车辆在他的指挥下有序通行。他叫王光荣,现任靖边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岗勤中队中队长。

从2006年至今,王光荣一直坚守在马路上。他扶过步履蹒跚的老人,背过年幼懵懂的孩子,处理过形形色色的交通事故。他用忠诚和奉献,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9月5日12时许,记者来到靖边县统万路,王光荣已经站在马路上指挥着交通。此时,正值下班高峰期,道路通行出现拥堵情况。王光荣有力挥舞着手臂,吹出短促响亮的哨声,很快就把交通疏导得畅通有序。

2006年,王光荣被靖边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调配到县城老十字街片区。该片区不仅是县城的商业中心,还有靖边县第二中学、靖边县第一小学和靖边县第一幼儿园等多所学校,是整个县城人流和车流最为密集、交通最易拥堵的片区。

为了解决拥堵难题,王光荣先后实施了一系列“治堵”措施。为了避免学生集中放学造成拥堵,他与各学校校长逐一商量,合理安排学生错峰放学,同时还加强了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期和19时至21时东大街、西大街商业街重点时段执勤。为了解决随意掉头造成的拥堵,2019年,在他的建议下,大队在该片区增设了道路隔离护栏。

“我的上下班时间从来没有固定过,但是我会比最早的学生提前到岗20分钟。看见道路通畅有序,大家都能快快回家,这就是我的快乐。”王光荣说。

靖边的老十字街头,记录了王光荣风华正茂的青春,也馈赠给他许多珍贵的记忆。学校的老师把他爱岗敬业的事迹带进了课堂,每天接送孩子的家长由衷地给他竖起大拇指。

2014年,王光荣被提拔为靖边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岗勤中队中队长,但他依然选择站在马路上指挥交通。王光荣说:“见不得大家被堵在马路上。”

干一行,爱一行,钻研一行。王光荣认真学习交警各类专业知识,不断增强本领。他靠着在交通路口数停车数的“笨办法”优化调整红绿灯灯时,解决了不少路口的交通拥堵情况。2021年8月,王光荣被调至如今的工作岗——统万路与长城路十字。到岗后,王光荣通过重新调整交通信号灯灯时、在非机动车道增设右转道等举措,提高高峰时段车辆通行率,大大缓解了该路段的交通压力。

王光荣不是铁人,日均两万步的超负荷工作,让他的身体亮起了红灯,他的双腿落下了时不时会关节疼的毛病,但只要他站在路上,他的脚步和身姿又是那样矫健。

在王光荣的妻子刘芳眼里,多年来丈夫几乎没休过一个节假日,他总是选择用更多的时间站在马路上指挥交通。“我心疼他,但我更为他骄傲!”刘芳说。王光荣的儿子考入了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父辈伟岸的形象,已成为指引儿子传承忠诚奉献精神的明灯。

当记者问王光荣为何能够长期在马路上坚守时,王光荣腼腆一笑:“在老十字街时,我就想着尽最大努力疏导交通,保护孩子们安全通行。现在,我就想着能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让群众出行安全便捷畅通。”

夜幕降临,霓虹闪烁,初秋的晚风徐徐吹来。王光荣依旧站在马路中央,守护着万家灯火……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