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业大学连续6年开展“精准资助基层行”暨学生家访活动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9-22 09:31:44

为进一步把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到实处,西安工业大学连续6年开展“精准资助基层行”暨学生家庭走访工作。2022年暑期,学校组织7支队伍20余名教工赴陕西宝鸡、渭南等地17个县区,走访慰问38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安排实打实,让走访活动有目标、有效果、不走过场。为确保活动扎实有效,不走形式,学校资助管理中心前期指导各学院结合七类重点保障人群信息台账,对受助学生的基本情况、学业发展、获奖助情况进行了梳理,遴选出存在困难和压力较大的学生作为走访对象。走访前,汇总各学院意见制定出具体的走访计划,并召开专题会议对走访活动的指导思想、活动目的、活动内容等进行集中培训、提出严格要求。

走访面对面,让精准资助有力度、有深度、更有温度。主管校领导、学生处和各学院学生工作人员深入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把学校的温暖和关怀送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坎里。通过与学生家长亲切交谈,深入了解学生家庭境况,及时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日常表现,在学业发展、职业规划等方面提出指导性建议;广泛宣传国家、学校的全方位资助政策体系,传递学校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物质关怀、精神支持和能力提升的决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积极征求对学校教育服务及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答学生及家长提出问题,用心用情搭建家校共育平台。

关爱点对点,让困难学生用心学、舒心笑、安心追梦。自2017年暑期以来,学校组织教工分赴河南、甘肃、新疆、西藏等10余个省份,走访困难学生家庭450余户。学校为走访的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一对一”帮扶档案,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累计为34名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洪灾专项补助等6万余元,围绕学业辅导、心理关注、生活帮扶、就业引路、创业扶持等方面为300余人次提供专项支持。经过走访后专项帮扶,受助学生在学业质量、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毕业生中有46人考取四川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校研究生,200余人就职国家能源、中国建筑、中国兵器集团等单位,目前在校的受助学生获得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及荣誉30余人、校内学科竞赛及荣誉表彰50余人。

学校深入开展“精准资助基层行”活动,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搭建家校互动平台,是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的重要手段,更是做好资助育人工作的有力抓手。学校将继续探索,努力提高资助育人工作精准度、精细度、精心度,切实提升资助育人实效,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3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