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丨纪检尖兵抽丝剥茧突破案件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9-26 10:37:43

面对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的腐败手法,查办案件不仅要有严谨细致、忠诚担当的作风,还要有动真、碰硬的勇气和严守底线的定力。85后纪检干部罗功新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0多年,一直在反腐败斗争第一线,面对重大疑难案件,他总能从纷乱如麻的线索中抽丝剥茧,找到案件的突破口。

两年前,有群众举报:某市原常务副市长费某利用职权为企业主谋利,并收受贿赂。面对专案组的调查,费某避重就轻,企图蒙混过关。

无锡市新吴区纪委书记 监委主任 罗功新:交代了一部分违纪违法问题之后,存在着侥幸过关的心态,对重要的违法犯罪事实拒不交代,这个案子就进入了一个僵持阶段。

罗功新果断调整思路,从他的直系亲属查起。费某妻子名下有4家公司,生意往来资金量比较大。罗功新带领专案组辗转20多家银行,对费某妻子名下4家公司10多年来近10万笔账目逐一进行比对,终于在海量数据中发现了疑点。

无锡市新吴区纪委书记 监委主任 罗功新:费某妻子周某曾给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转账100万元,3年后收到张某转账1250万元。费某一口咬定是其妻子投资的合法收益。

这1250万元究竟是投资收益还是投资型受贿呢?这是案件定性的关键,必须查清查实。经过大量的调查取证,罗功新接连抛出了几个问题,一举攻破了费某精心编织的谎言。

无锡市新吴区纪委书记 监委主任 罗功新:你们两家是怎么认识的?他在那边企业是干什么的?投资之后你想获得怎样的一个收益?投资占多少股份,有没有签订入股协议?

一连串的问题,如实的铁证,费某无法自圆其说,最终承认了自己假借股权投资的名义收受贿赂的事实。原来企业主王某在企业上市的过程中,曾经得到过费某的帮助,为表示感谢,通过中间人张某转账1250万元到费某妻子公司的账户上。

无锡市新吴区纪委书记 监委主任 罗功新:费某想通过出点小钱制造一个入股的迹象,王某他当时的公司股改已经完成,已经进入锁定期,是不可能再让费某入股的,所谓的入股只是一个幌子。

专案组最终查实费某涉案金额共计3450万元。费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是罗功新对案件办理的执着追求。他常说纪检监察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每一个环节和步骤必须慎之又慎。

无锡市新吴区纪委书记 监委主任 罗功新:我们要求真实,事实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

在一起案件中,行贿人供述的现金行贿金额远远超过受贿人承认的金额,到底谁在说谎?为了弄清真相,罗功新和同事几乎买遍了市场所有型号的文件袋,逐一实验,发现无论哪一种文件袋都装不下行贿人所说的金额,戳破了行贿人的谎言。

长年奋战在反腐第一线,面对威胁与诱惑,罗功新始终坚守原则和底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罗功新参与和主办省管厅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30余件,组织查办处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0余件。2019年,罗功新获评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无锡市新吴区纪委书记 监委主任 罗功新: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是鼓舞人心的时刻,在新的历史征途上,我们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不辱使命,忠诚履职,紧盯关键少数,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维护好老百姓的权益,让反腐败斗争的成效更多体现在人民群众的笑脸上。

(总台央视记者 王莉 于是达 江苏台)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