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新西安采风行|日可游夜可赏 焕新雁塔等你来探索!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9-29 07:18:10

编者按:8月26日,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主办,“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西部网、陕西头条承办的“蝶变·新西安”主题影像作品征集活动正式启动。国庆前夕,“蝶变•新西安”采风团队走进区县,探索那里焕新蝶变。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宋洋)提起西安市雁塔区,你最先想到的会是什么?是大雁塔音乐喷泉还是电视塔观景平台?是陕历博的人头攒动还是青龙寺的浪漫樱花?9月28日,采风团一行走进雁塔区,看看不一样的雁塔风光。

“蝶变•新西安”采风团队来到西安雁塔区。

“蝶变•新西安”采风团队来到西安雁塔区。

日可游、夜可赏打造城市“微光森林公园”

雁塔小寨公园。

带娃遛弯、晨间小跑、骑车休闲……对于城市居民来说,公园和运动场地带来的幸福感是无可比拟的。雁塔小寨公园和南三环自行车专用路绿色通勤示范段就承担着这样的功能。

雁塔小寨公园里设有儿童娱乐设施。

雁塔区小寨公园项目工作人员王记告诉记者,小寨公园地上公园占地面积约为2万平方米,地下智慧停车综合服务区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园区划分为雁栖谷、云梦洲、锦枫林、微梦园、魔幻森林五大分区,内部设有飞瀑广场、童梦乐园等特色景观节点,是一座日可游、夜可赏的“微光森林公园”。

南三环自行车专用路绿色通勤示范段(雁塔段)设置了别致的景观灯。

同样,南三环自行车专用路绿色通勤示范段(雁塔段)通过设计方案优化和合理的施工组织安排实现最优的新旧结合,以“一廊五区两核心”的布局打造一条体验景观自行车生态廊道,全长5.2公里,配套城市家具、标识牌等设施,并对原有林带绿化适度提升改造,与提升后的自行车道绿景观相协调。

记者现场看到,该路段采取“横跨式、浮桥式、平交式”三种方式,结合慢行过街标识系统,科学合理链接自行车绿道和人群,对机动车道与人流进行有效隔离。

自行车生态廊道游步道。

“我每天在南三环自行车道路口打扫,觉得这环境美着呢!”负责道路清洁的环卫工人李大爷说,他每天早晨七八点打扫时,能看到很多上班族骑行而过,晚上也有很多市民来步道乘凉、唱歌、跳舞,陪孩子玩耍。

遗址保护新尝试从盛唐走来的明德门焕发光彩

作为历史厚重的古城,西安市的遗址保护工作显得颇为重要。雁塔区也有自身的尝试和探索。

如今的明德门如同从盛唐走来,既传统又现代、既抽象又具象、既庄重又动态。

位于雁塔区朱雀路东侧杨家村内的明德门遗址始建于隋开皇二年(公元582年),唐永徽五年(公元654年)重建。1996年,明德门遗址作为“隋大兴唐长安城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的明德门如同从盛唐走来,既传统又现代、既抽象又具象、既庄重又动态。工作人员介绍,明德门保护与展示方案一方面针对土遗址脆弱的特点,对原始遗址进行覆盖性保护,保护遗址永续存在;另一方面通过原址地面标识展示,将明德门门道、城墙、城壕、路桥、朱雀大街、内环城路、里坊及路沟进行全面展示,体现隋唐长安城中轴线的宏大格局。

明德门保护与展示方案针对土遗址脆弱的特点,对原始遗址进行覆盖性保护,保护遗址永续存在。

据了解,明德门建筑形象异地意向性标识展示是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一项创新,方案从中国皮影戏获得灵感,将具象的明德门建筑抽象为五片平面剪影,剪影的形象源自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傅熹年院士的明德门复原图,五片剪影的平面尺寸与明德门考古发掘一致。

同时,明德门广场也为市民生活提供了便利。西安四年级小学生王艺欣家住明德门附近,经常和父母来明德门广场玩耍。她告诉记者,广场很好玩,白天可以过来和小伙伴们跳皮筋,晚上灯光也很好看。

微更新轻改造重新赋予废旧工厂“新生命”

城市更新不应该是一味的推倒重建,在保有原有味道的同时,如何开辟新场景、挖掘新价值更是迭代的关键。记者在雁塔区际华3511文创科技园找到了优秀答案。

雁塔区际华3511文创科技园咖啡店。

3511曾是中国最大的毛巾厂。在新一轮城市更新过程中,园区秉持“微更新 轻改造”原则,最大限度保存超大厂房、超高挑高、超低密度、门厅绿荫等空间特色,将怀旧工业风格与灵感创意相结合,重新定义并赋予废旧工厂新的“生命”。

旧厂房里开设花市。

雁塔区叁伍壹壹项目运营经理王征告诉记者,际华3511文创科技园现开放B、C两个核心区域,B区以“文创生活场景”为核心要素,集聚米禾生鲜、特色餐饮、咖啡烘焙、亲子教育等业态,打造一系列独具文艺气息的商业消费场景;C区是超过一万五千平米的生活美学研究大院,以花市、鱼市、萌宠为街区核心,关联手作工坊,创意市集等功能区域,打造西安最美花鸟鱼市。

园区秉持“微更新 轻改造”原则,最大限度保存超大厂房、超高挑高、超低密度、门厅绿荫等空间特色。

“目前,园区入驻合作商家200余家,包含特色美食、咖啡店、酒吧、花市鱼市等业态,并定期举办青年文化大会、春节年货大集、各具形态的夜经济、周末邻里市集等特色活动,日均人流量近3万人次。”王征说,未来园区将在丰富现有特色业态的基础上,新增服务驿站、书店、文创店、优质便利店等品质提升类业态,为周边居民提供便民惠民服务、休闲读书、儿童玩耍的好去处。

将时代的印记与现代生活相结合。

据悉,未来五年,雁塔区将通过把西影路片区打造成为独具魅力、精彩纷呈的文商旅融合发展区,长安路片区打造成为潮流时尚、品质一流的现代商贸引领区,含光路片区打造成为全国知名、产业聚集的国家医学中心示范区和文化艺术示范区,南三环片区打造成为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城市生态样板区,西三环片区打造成为智慧开放、高端领先的数字产业聚集区,带动产业转型,优化生态环境,刷新城市颜值,增进群众福祉,架起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让雁塔发展跨越到崭新阶段。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