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新西安采风行丨阎良区人民路:路在林中、城在园中、人在景中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9-30 11:18:04

编者按:8月26日,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主办,“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西部网、陕西头条承办的“蝶变·新西安”主题影像作品征集活动正式启动。国庆前夕,“蝶变·新西安”采风团队走进区县,探索那里的焕新蝶变。

“蝶变·新西安”主题采风团一行来到了西安市阎良区。

西部网讯(记者 王佳祯)在绿树成荫的人民路上,市民们散步、跳舞,徜徉在“路在林中、城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城市绿化环境中,好不惬意……9月29日,“蝶变·新西安”主题采风团一行来到了西安市阎良区。

“蝶变·新西安”主题采风团一行来到了西安市阎良区。

在阎良,人们常说“一条人民路,整个阎良城”。这条贯穿阎良的人民路全长8公里,是阎良城区的主干道,也是抵达阎良下高速后的“第一眼”,在阎良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2022年伊始,按照“绿色阎良”的总体要求,阎良区结合实际,启动人民路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对人民路全段8公里开展绿化提升、扩容增绿、口袋公园建设、绿道建设、围墙改造、市政设施改造等工作,提升总面积约26万平方米。

阎良区人民路。

在贯通人民路东西8公里的绿道网络上,阎良区采用“隔车带+非机动车道+行道树绿带+人行步道+林带”的种植方式,对人民路全段进行慢行道改造。通过拆违建绿、退红扩绿、破硬增绿等方式,有效解决城区段绿化空间不足的问题。并针对道路两侧腾退空间进行增绿补绿,增加道路绿化的宽度,增加节点绿化及口袋公园。

“阎良区在建设慢行步道的时候均采用透水混凝土材质,不仅走起来轻松舒适,还经济适用,耐用程度高。”西安市阎良区城管局绿化科科长宋颖介绍。

阎良区人民路。

此外,在充分利用与保护现状苗木的基础上,人民路改造过程中增加植物品种及层次,通过微地形及苗木的错落搭配,营造林冠线优美、层次鲜明、色彩丰富的绿化景观,不断提升市民群众幸福指数。

截至目前,人民路全段以西安市树国槐为主,共栽植各类乔木1.2万余株、灌木11.5万平方米,共腾退绿化面积7.9万平方米,破除硬质铺装面积6.5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14万平方米,提升面积约12万平方米。

如今,人民路上沿线的和谐口袋公园、腾飞广场、五区广场、城东客运站等城市节点效果显现,做到了市民“出门300米入园”的高标准。过往群众穿梭于绿林花海中,驻足观赏、拍照留念,与自然美景相互映衬,极大提升了市民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7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