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新时代画卷·奋进十年) ——十年发展成就图览①

人民日报 2022-10-10 09:22:47

晨光中的港珠澳大桥飞架海面。2018年10月24日,历经6年筹备、9年建设,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运营。港珠澳大桥是当今世界最长、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技术最先进的跨海集群工程。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供图

海南联网二回工程正在进行海底电缆铺设。海南联网系统跨越琼州海峡,工程分两期建设,单根电缆长约30.5公里,是我国第一个500千伏超高压、长距离、大容量的海底电力工程。

李 品摄(人民视觉)

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一列货运列车载着货物行驶在敦格铁路上。敦格铁路自2019年12月建成通车以来,对西北地区进一步开发做出积极贡献。

马晓伟摄(影像中国)

雪景下的新疆G575线。2021年,东天山隧道正式开通,标志着G575线巴里坤至哈密公路全线贯通。东天山隧道全长约11.8公里,最大埋深1223米,通车后从隧道穿越天山南北仅需约9分钟。

蔡增乐摄(人民视觉)

由祝融号火星车拍摄的“中国印迹”图。2021年6月11日,国家航天局公布了由祝融号火星车拍摄的着陆点全景、火星地形地貌、“中国印迹”和“着巡合影”等影像图。首批科学影像图的发布,标志着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供图

十年奋进路,阔步新征程。回顾这十年,制造强国步履铿锵,创新中国活力无限,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全方位的发展成就,每一步都在书写历史、创造奇迹。

本报今起推出系列视觉版,通过大国重器、重大工程的恢弘风采,呈现我国十年来各地各行业的发展成果,彰显中国建设者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展示我国科技水平和制造能力的大幅跃升,充分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编 者

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从哪里书写,力拔山兮的时代先锋就在哪里登场。跨越九天寰宇,比天更高的是探索的目光;跨越碧波无涯,比海更远的是奋斗的脚步;跨越高远之极,比山更坚的是“愚公”的精神。

十年来,众多重大工程和标志性成果实现跨越式发展。“嫦娥”探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逐梦苍穹的探索不曾停歇;电缆穿越海底,桥梁跨越大海,公路贯通大漠,征服山海的脚步让天堑变通途。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一道道“未解题”得到破解。

回望过去,沧桑巨变;展望未来,信心满怀。让我们砥砺前行,以更坚实有力的奋进步伐,奋力创造新的辉煌。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