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讲述这十年|付凡平:“数商兴农”正当时

陕西日报 2022-10-10 09:32:19

“咱延安苹果又甜又脆,还上过3次太空。”10月8日,在延安市宜川县云岩镇刘家桌村,苹果的清香扑鼻而来,果农付凡平笑着告诉记者,这些“红果果”即将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进入千家万户。

我省地处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2021年苹果果园面积达931.7万亩,面积、产量稳居全国第一。“电商达人”付凡平和无数果农见证了“红果果”向“金果果”的飞跃。

据统计,2021年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2.05万亿元,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4221亿元……从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到“电子商务”,到2022年提出实施“数商兴农”工程,十几年来,电商已成为我省农民创新创业的新舞台,越来越多人返乡“触网”,当起“新农人”。

付凡平,并不平凡。除了是果农,她还是没有双手的“网红”农民女企业家,是陕西省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我创办的公司和助残平台都以‘蒙恩’为名,是时刻提醒自己要用余生回馈党和社会的恩情,帮助更多残疾人过上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付凡平说这句话时,神情坚定。

容颜被毁,双手被烧掉,全身烧伤面积达80%……199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夺走了付凡平3位亲人的生命。好不容易捡回一条命的她,昏迷3个月后才完全清醒。

“多亏了当时大家为我们捐献6万元,我们才能渡过难关。”社会的善意点燃了付凡平希望的火苗,这个倔强的姑娘将名字从付翻萍改为付凡平,也展现了她想要有不平凡人生的决心。“如果我不放弃生活,生活也不会放弃我。”付凡平说。

当“羊倌”、开手机店、做苹果采购代办员、售卖玉米……付凡平咬紧牙关不低头,凭借不服输的韧劲儿,用磨出无数血泡的双臂一次次敲开创业的大门。

机遇始于2015年。

这一年,付凡平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这一年,宜川县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县上组织电商扶贫培训。付凡平成为班里年龄最大、学历最低的学生。她回忆道:“我不怕别人笑话,培训结束便注册了淘宝店。”

搭上电商扶贫快车的付凡平,淘宝店开业当天便接到2.5公斤小米和2.5公斤青皮核桃的单子。尝到“甜头”后付凡平开始参加各类电商培训。

虽然失去了双手、容颜不再,但付凡平依然很爱漂亮,每天收拾得干干净净。她自信地说:“依靠电商,我3个月赚了50万元,成为全镇第一个主动要求摘掉贫困帽的人。”

创办“云果飘香”特产专卖店、云岩镇贫困户电商培训孵化基地;成立宜川县蒙恩农产品、陕西蒙恩优选电子商务等公司;创新“电商+旅游+公司+贫困户”模式助力乡村振兴……这位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普通农村妇女,画出生命的丰富色彩。

自强与奉献,在付凡平身上闪闪发光。路越走越宽,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受益于电商的付凡平,希望利用电商为更多残疾人“遮风挡雨”。

组织我省56个县开展电商、新媒体运营等系列培训;建立蒙恩优选扶贫助残平台,创办蒙恩优选智能供应链,优先吸纳残疾人就业;帮助家乡人建网店60多个,带动620名残疾人、贫困群众创业就业……付凡平用满是伤疤的脚,在扶贫致富的大道上走出一条“不平凡的路”,并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等荣誉。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到,“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数商兴农”工程,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这给了付凡平更大的发展信心,她说:“当前,中小微企业面临一些困难,我希望借助直播电商平台实现‘突围’,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十年来,我省以农村电商等为代表的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注入了新动能。“‘数商兴农’正当时。发展电商必须与时俱进,很庆幸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我也会不停地‘充电’,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农人’。”付凡平坚定地说。

行走在三秦大地,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付凡平”涌现出来。他们拿得了锄头、玩得了直播,靠着自己的坚韧勤奋,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成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带头人,让农产品插上网络的“翅膀”,从田间地头走向千家万户……

记者 李旭佳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