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黄陵县双龙镇党委副书记、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柯小海:“不能自己挣下钱,却看着大伙儿受穷”

陕西日报 2022-10-14 07:48:21

记者 郑斐

“我是咱村上的娃,不能自己挣下钱,却看着大伙儿受穷。”9月30日,说起22年前那一幕,黄陵县双龙镇党委副书记、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柯小海记忆犹新:24岁的他放弃在外的生意,回村担任村支书。

黄陵县索洛湾村地处川道,村民们过去一直靠天吃饭。“当时咱这村是个‘烂摊子’,没人愿意当村干部。小海却回到村里找我,说想参加村干部选举,给村上办点实事。”索洛湾村老支书路建民不理解。“你运输生意正做得红红火火,干吗来当这不挣钱的村干部呢?”路建民说。

当时,索洛湾村有116户444人,人均年收入只有800元左右。上任不到1个月,柯小海便带领群众建起40个蔬菜大棚,培植600平方米蘑菇、香菇。当年第一茬蔬菜上市,村民们就有了不错的收益。

第二年,索洛湾村又先后建成蔬菜大棚116个,实现户均1棚。为更有效地协调生产和销售的关系,柯小海还带领村民整合了原有的3个小合作社,成立索洛湾轩辕土特产专业合作社,帮助村民科学种植、提高效益,打造索洛湾农产品品牌。

更大的机遇出现在2003年。当时,黄陵矿业公司二号煤矿落户索洛湾村。一趟一趟来运煤的车辆找不到停车的地方。柯小海捕捉到了商机。

集体控股,全民入股。柯小海和村“两委”班子商量,以村集体名义建一座“支部牵头,企业管理,集体控股,村民参股”的大型现代化停车场,并配套洗车、修车、住宿等经营项目。这一想法得到群众的支持。停车场建成当年,村上就收入70万元。第二年,利润超100万元。随后的几年里,柯小海又不断挖掘市场空间,带领本村及周边村组建运输公司。如今,这个项目年收入超过1000万元。

2013年,新的机遇又摆在索洛湾村面前——黄陵国家森林公园开工建设了。

主动找上门,拜访投资方负责人,谈合作想法……柯小海的真诚感动了对方。此后,索洛湾村依托黄陵国家森林公园发展起乡村旅游,筹资3000多万元改造村子面貌,重建、开发沮河漂流、家庭旅馆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截至目前,索洛湾村已建成休闲观光景点4个,发展特色小吃经营户14户,修建129套乡村民居,建成一个集三产服务、游览观光、乡村民宿为一体的“世外桃源”。

“村干部不仅是群众的主心骨,更是群众的榜样。只要你为群众办实事,群众就会踏踏实实跟着你干。”在柯小海的带领下,如今的索洛湾村产业板块已涵盖工、农、商、服、游等多个领域。村里给每户村民配发了电视机、电冰箱、电脑。群众每年都能享受村集体分红,人均1.7万元。

从2003年开始,索洛湾村就制定了不贪不占不拖拉、要勤快要务实要敢负责以及理论学习经常化、事务决策民主化、财务管理透明化的“三不三要三化”管理制度。“用好制度,管好自己,才能服务好一个村。”柯小海说。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