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一个老旧小区的“再青春”

陕西日报 2022-10-20 07:07:54

10月11日,无人机拍摄的西安市莲湖区蓝天小区全貌。本报记者 文超摄

9月29日,蓝天小区居民在舞彩带健身。本报记者 文超摄

10月11日,小朋友在蓝天小区中心广场儿童游乐区内玩耍。 本报记者 文超摄

改造后的蓝天小区中心广场。 受访者供图

截至目前我省已开工改造

9000余个

城镇老旧小区

惠及约110万户居民

完成投资约350亿元

今年以来

全省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

2119个

惠及19.77万户居民

开工率为96.32%

年度改造项目和续建项目

累计完成投资

47.95亿元

“十四五”期间

我省将分年度逐批次改造

城镇老旧小区约1万个

惠及

100万余户居民

2023年全省计划

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016个

涉及

23.14万户居民

8749栋楼

2208.52万平方米

67岁的宋宝树老来得“喜”。

“咱小区能变成如今这般模样,完全是一场惊喜!”10月10日,秋高气爽,和一帮老伙计坐在小区凉亭里歇息的宋宝树神情舒展。

和煦的秋风里,宋宝树的目光掠过暖阳下拥簇生长的花花草草,掠过楼栋间宽敞整洁的柏油路,掠过规划整齐的停车场,停留在小广场上嬉戏的几个孩子身上,随后又被远处活动场上小区体操队队员手中挥舞的彩色丝带吸引……

“真好,好时代算是让咱赶上了!”作为蓝天小区的“元老级”住户,宋宝树的感慨中,延展着一个老旧小区的“成长年轮”,也勾勒出一座城市、一片土地不断向美好进发的变迁脉络。

告别“老旧” 居民乐享新生活

蓝天小区“老”了。

蓝天小区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坐落于西安市莲湖区沣镐东路。和其他老旧小区一样,蓝天小区也曾经面临着一堆“疑难杂症”——

21栋单元楼,外立面斑驳灰暗;院内的低矮平房,看起来破破烂烂;水泥路坑坑洼洼,狭窄逼仄;屋顶年久失修,漏水严重;地下管网腐蚀破损,跑冒滴漏现象多发;小区内缺少活动场所和设施……小区业委会的工作人员几乎天天奔走于各式各样的“求助”中,居住其中的1243户居民,生活和小区面貌一样——乱得像一锅粥。

已然“老”了,“破旧”似乎是蓝天小区逃不掉的归宿。但2020年,蓝天小区重新“焕发青春”,模样越来越俏。

2020年3月1日,陕西建工第八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工程队正式进驻蓝天小区。伴随着各种大型机械的轰鸣声、窗户外“叮叮咚咚”从早响到晚的装修声,小区换了模样,居民开启了新生活。

改造后环境优美的蓝天小区,像个小公园。

“再不想回忆那些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的日子了。”陈利刚是蓝天小区6号楼的住户,在他看来,这几年蓝天小区的居民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彻底和小区老化带来的“生活烦恼”说再见了。

李大英也是小区的老住户,近30年的居住史让她体验过蓝天小区的“没落”,也见证了小区从“脏乱破旧”到“人人艳羡”的喜人变化。她说:“过去,我都不愿意带朋友来家里。现在,小区变漂亮了,我们心里都亮堂了,在朋友跟前的‘面子’找回来了。”

“要不是政府的好政策,我咋能有机会和老朋友们再相聚?”同为老住户的王敏感慨更多。她几年前曾因生活不便搬去和子女一起住,小区改造成功后又搬回来了。

以人为本 “老问题”需要“新点子”

老旧小区改造,最难做的,是群众的工作。

谈起蓝天小区改造的过程,莲湖区桃园路街道区域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魏红儒眉头一紧,脱口而出一个“难”字。

由于是莲湖区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初期,蓝天小区居民普遍对改造效果持怀疑态度,经常发生阻挡施工的现象。尤其是在拆除小区院内的平房和单元楼上防护网的时候,阻力和反对意见一度让改造“停摆”。

为了打消小区居民的疑虑和抵触情绪,区住建部门联合街道、社区、小区业委会,挨家挨户做居民工作,问题都敞开说,意见摆到桌面上,事情反而好办了。最后,拆建项目得到1243户居民的支持,如期推进。

百姓百姓,要成事,大家必须要一条心。“建停车场就得有地方,腾地方就得拆。为了解决各方矛盾,我们决定‘当面锣、对面鼓’充分沟通。”魏红儒说,街道积极协调各方利益,以板凳会、居民议事会、周工作例会为平台,通过“群众接待日、质量反馈日、观摩评比日”,充分听取群众心声,努力实现“事由民议、策由民定”。

拓宽院内的行车道、配备消防设施、打通消防通道,实行封闭管理、配备安全监控设施,提升小区安全系数;对楼立面进行保温和色彩提升、增设文化活动场所和设施、增加绿植和绿地,改善小区人居环境;新建儿童娱乐广场、户外休闲亭,配齐健身场地设施,新建停车场地,引进新物业进行规范管理,全面提升居民生活品质……魏红儒介绍,蓝天小区的改造共包括4大项64小项,每一项都精准对接居民生活中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旨在通过改造实实在在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20年11月15日,对蓝天小区居民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小区改造项目正式竣工验收。

“我们几乎每天都在关注改造进展,当看到改造全部完成后的样子,大家还是很激动。”回忆起竣工验收的日子,88岁的小区住户杨天存笑容可掬。

以“新”换“心” 小改造改善大民生

幸福有多难?几十级台阶就像一座山,让行动不便的老人下不了楼。

幸福有多简单?一部电梯的安装,就能让老邻居喜上眉梢。

“按钮一按,‘嗖’的一下就到家了。”宋宝树喜气洋洋地让记者参观新安装的电梯。

说起这部电梯,作为楼长的宋宝树功不可没。

“虽然小区里老年人不少,但对于楼里的年轻人、低层住户来说,电梯并非刚需。”宋宝树告诉记者,涉及大家利益的事情,得尊重每一个居民的意见,他几乎“磨破了嘴皮子”。

现在,看到老邻居们获得的实在便利,宋宝树说自己当时所有的辛苦都值了。

在蓝天小区,让老邻居们获得极大便利的除了电梯,还有停车场。

走进蓝天小区,3个标准化停车场,500个规划整齐的停车位,是小区整洁有序的“秘方”。

改造的是环境,改善的是生活。

“老旧小区改造成效怎么样,居民的生活状态就是最好的晴雨表。”莲湖区住建局城建科负责人白刘静告诉记者,为了让老旧小区居民的美好生活可持续,莲湖区探索提出“一分三定五促进”的物业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通过民意调查、社区走访、居民议事会等方式由群众选择认可的物业管理模式,在解决小区硬件管理难题的同时实现了小区由硬管理到软服务的提升。

10月10日,西安在连绵的阴雨天后迎来一轮艳阳。碧空如洗,蓝天小区可人的新面貌和居民惬意明朗的笑容相映成景。

“你瞧,随手一拍就是风景。”李大英拿出手机,自豪地展示着自己的摄影作品。一旁抱着孙子的老伴儿连声附和:“原来小区老旧,日子也跟黑白照片一样没有生机,现在不一样了,满眼都是风景。”

一阵风起,蓝天小区主干道旁的一面面国旗迎风飘扬。一抹抹红,映照着老邻居们舒展的眉目,也映照出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