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丨青年航空人:为三代教练机插上腾飞翅膀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10-20 21:37:26

今天的《奋斗者正青春》,一起来认识一支由60名青年航空人组成的“猎鹰”L15高级教练机研制交付保障团队。从一张空白图纸开始,到如今纵横万里苍穹,“猎鹰”L15高级教练机已达到国际同类飞机先进水平,这背后与研制交付保障团队的青年科研人员十余年如一日的接续奋斗密不可分。在一次次起飞降落中,青年科研人员不断对教练机各项性能进行改进,始终牢记航空报国初心,践行航空强国使命,为我国飞行员培养和战斗力生成提供保障。

在江西南昌,新中国第一架自制飞机诞生地——航空工业洪都公司,国产新型高级教练机“猎鹰”L15的研制交付保障团队正在为年度生产、交付忙碌着。“趁青春,多做些对国家有意义的事”,是这支年轻团队的共同追求。在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教练机梯队压轴出场,“猎鹰”L15也米秒不差、威武受阅,这让团队成员们自豪不已。团队与部队官兵同进场、共保障,高效协同、上下联动、快速响应,用无数日夜鏖战,换来受阅飞机的绝对安全。

航空工业洪都 飞机总装厂动力试工 朱宸宇:能够参加这样一项无上光荣的任务,我和我的同事们倍感自豪,其中有艰辛、有波折,任务时间紧凑,我们一直在与时间赛跑、分秒必争。当看到我们的装备顺利展现在祖国和人民面前的时候,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鹰撮霆击,猎食九霄。战鹰叱咤风云,离不开飞行员的精准操控。而要培养能打赢未来战争的优秀飞行员,就一定离不开一款先进的高级教练机。“猎鹰”L15高级教练机不仅要满足第三代战斗机飞行员的训练需求,还可通过局部系统配置调整,适应未来先进战斗机飞行员的训练要求。这对设计人员既是挑战,也是勇攀高峰的机遇。重担落在了航空工业洪都一群青年科研人员的肩上。从冻结技术状态到完成详细设计再到2006年3月首飞成功,团队仅仅花了500多天,这在当时我国新机设计中是绝无仅有的,创造了新机研制的一个奇迹。

时任“猎鹰”L15新机生产制造室主任 严伟:我刚加入团队的时候年龄还不到30岁,周围的同事基本上也都是这个年龄段。一个新机型的研制过程其实是非常复杂、千头万绪的,所以大家在整个研制过程中吃住都在一线车间,24小时连轴转。我们经常在晚上的时候,有的同事累得直接端着泡面在型架边上就睡着了,虽然苦,但是大家心里就是有这么一股子不服输的劲。

教练机的研制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每一次技术革新都需要许多部门协调配合、共同努力。许多技术人员刚参加工作就与“猎鹰”为伴,如今已从初出茅庐的新手成了“久经沙场”的技术骨干。无数个日夜,试制现场灯火通明,年轻的航空人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持续不断改进优化装备,把自己的青春与高教机一起飞翔。

航空工业洪都 飞机总装厂生产和综合管理室主任 何阳:我是2012年加入团队的,当时“猎鹰”L15已经从科研转入批量生产阶段。我的师傅告诉我,“猎鹰”的每一个零部件安装调试都很重要,它不仅关系着飞机自身的安全,也关系着两位飞行员的生命。现在我也已经有了自己95后的徒弟,我也经常把这些告诉他们,时刻牢记安全工作就是生命线。

教练机上有上万颗铆钉、上万根线路,差之一毫、失之千里,如何在发现问题后及时解决,这也考验着团队的综合能力。一次,“猎鹰”L15在试飞时飞行员发现与塔台的通信时断时续,严重影响飞行安全。在飞机平安着陆后,保障团队立刻召集设计、制造、工艺等部门的同事组成工作专班,青年科研人员迎难而上,连夜分析并找到原因,排除故障,确保了后续试飞安全。

航空工业洪都 试飞站高级工程师 赵明明:我们教练机的服务对象不但是教官,还有新学习飞行的学员,他们在飞行的过程中,如果飞机发生故障,难免会有些紧张,这就要求我们时刻要把飞机的质量保障上去,做好试飞任务规划,把飞机的各项性能指标考核出来,让他们更放心地去学、去飞,更好更快地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战斗机飞行员。

除了翱翔在祖国的蓝天,中国“猎鹰”还频频亮相国外。在国际性军事赛事场上、在国际重大航展上、在国际飞行表演中,“猎鹰”L15高级教练机技惊四座的优异表现赢得了海外客户的高度认可。

航空工业洪都 飞机设计所主任设计师 吴德乐:我们年轻人在远赴异国他乡时,面对当地复杂的局势、艰苦的工作条件,大家不惧困难、迎难而上,每次都圆满完成技术保障、排故处理等工作任务。团队过硬的业务素质和保障能力,打造了完美的海外交付样板,用实际行动擦亮了“中国制造”名片。

在一批批青年航空人的共同努力下,“猎鹰”L15高级教练机2019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这支60人的研制交付保障团队党员占比67%,35岁以下青年占比60%。今年他们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如今的“猎鹰”飞得更好、更高。通过不断创新发展技术,为高级教练机学员毕业后进入战斗部队参与飞行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以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为我国飞行员培养和战斗力生成提供硬件支撑,这正是这群航空青年们孜孜不倦的追求。

航空工业洪都 “猎鹰”L15高级教练机总设计师 张弘: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我认为,实现航空梦也是一场历史接力赛。通过新型高级教练机这个型号,我们培养了一大批有志青年,他们跟随型号一起成长,有的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有的成了所在领域的领军人才,在实现航空强国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总台央视记者 李文杰 武兵 宋大珩 熊传刚 李竟成 颜蔚然 江西台)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