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杨成龙:为需要的人送去温暖和希望

陕西日报 2022-10-25 09:25:55

记者 刘芊羽

9月26日上午,西安经新小学的操场上,孩子们在愉快地进行课间游戏,阳光映照着他们的笑脸。杨成龙则在不远处看着孩子们奔跑追逐。他说:“看到孩子们可以接受优质教育,我心里特别高兴。未来,我还要为他们做更多事。”

杨成龙是陕西经新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从10多年前创业至今,他的企业已经发展为拥有1300余名职工的多元化实业集团,涉足教育、驾培、餐饮、食品等5个领域,拥有全资控股子公司11家,直接带动了数十个下游配套产业的发展,间接解决了3000余人就业。

“认准方向、坚持梦想、努力奋斗比什么都重要。”作为一名“80后”创业者,杨成龙这样说。

杨成龙一直记得2006年他跟随西安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靖边县宁条梁镇西园则村支教的经历。“那里孩子的父母很多都常年外出务工,上课的几间教室也是多年前的平瓦房勉强凑成的,黑板残缺破损,桌椅坑坑洼洼。这所如此简陋的学校,还是附近几个村子共有的。”杨成龙说,看着那里的孩子们,他总是在想,自己小时候不也是这样吗?他从小在兴平长大,6岁时才来到在西安卖菜的父母身边,一家人租住在城中村,生活艰难。于是,杨成龙下决心要让和他经历着同样童年的孩子有学上。之后连续两年的暑假,他都申请到西园则村义务支教。

每年杨成龙离开的时候,孩子们都会问“老师能带我去西安吗?”“老师什么时候再来?”“老师能不走吗?”……难忘的支教经历,让杨成龙有了“让每个孩子都‘上好学’”的梦想。

毕业后,杨成龙前期创业积累资金,之后便将全部精力投入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要对象的学校创办中。

2010年4月,群星学校成立。那时,杨成龙跑遍了西安各大城中村和农贸市场去招生。在一个农贸市场里,他见到一个孩子,看起来应该是上三四年级的年龄,却没上学。他就跑到孩子家里去做工作,得知父母没钱供孩子上学,他就减免学费,鼓励孩子先上学。

创办群星学校,杨成龙只有50万元。虽然历经艰辛,遇到过无数困难,但他都没有放弃。招来的学生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很多学生都来自边远山区。对于家庭很困难的孩子,学校尽全力帮助,甚至有孩子家长生病了,杨成龙都会发起募捐。

2014年7月,为了服务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杨成龙创办了西安经新小学。

2017年5月,西安经华小学成立,这是他创办的第二所民办小学。

通过不懈努力,2008年至今,杨成龙创办的3所全日制小学已培养8000余名小学毕业生。

“做公益是我一辈子的责任。”除了创办学校,杨成龙还热心公益事业。2017年以来,他多次带领陕西经新实业集团的员工参与看望留守儿童、慰问清洁工人、抗击新冠疫情等慰问、捐助活动,累计捐赠价值300余万元的款物,为有需要的人送去温暖和希望。

今年,杨成龙荣获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他说:“作为一名青年创业者,我要不断学习、增强本领,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好成绩。”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