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张亚龙: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陕西日报 2022-10-31 09:21:04

“不到新疆,不知祖国疆域之辽阔;不来边疆,不知身上责任之重大。”10月25日,提起自己一年多的新疆生活,陕西青年张亚龙感慨地说。

2021年5月,在浙江省建工集团西北公司工作的张亚龙,得知企业在援疆事业中急需人手支援后,主动响应号召,提出到祖国边疆去。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只有‘大家’好了,‘小家’才能更好。”张亚龙秉持这个信念,带着妻子亲手打包好的行李,暂别年逾古稀的父母、8岁的女儿和仅仅10个月大的儿子,只身一人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成为新疆塔建三五九建工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副主席、党委工作部副部长。

初到阿拉尔市,因为这里风沙大、有时差、空气干燥,张亚龙每天还没怎么睡着天就亮了。但他心里明白,选择了援疆,就是选择了奉献,于是第一时间调整状态,克服生活上的不适应,很快融入当地党建、群团工作中。

除了忙于日常工作,作为一位自媒体达人,张亚龙始终未忘记作为一名网络大V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在边疆的日子里,他发表了不少文章,创作了许多短视频,引得不少网友点赞转发。

10多年来,张亚龙独立运营了“青之龙眼”“看陕西事儿”“志愿陕西”等10余个自媒体平台,在全网拥有600余万粉丝,以月超1000万的阅读量,常年为200余家志愿公益机构提供免费宣传服务,还发起由全国各地百余位网络大V组建的网络文明志愿者团队,以年均1000余篇宣传作品在网络空间传播正能量。同时,他在微博平台主持了“全国公益新闻联播”“喜迎二十大 青春在行动”“好网民战疫”“十四运 志青春”“争当秦岭生态卫士”“陕西好青年学党史”等一系列紧跟时代步伐、抢占网络先机的特色传播话题,阅读量破亿,吸引了上万人参与。

在传播正能量之余,他还不断探索“互联网+公益”模式,让自己运营的自媒体号带上“公益使命”,帮助困境群体,线上线下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宣讲授课50余次。其中,最让张亚龙自豪的就是开辟了网络助农渠道。2016年起,他以产销对接的形式助推滞销蔬果销售,还线上发起“我是果农,我为果农代言”“我是菜农,我为菜农代言”等活动,为客商和农户之间搭建爱心“桥梁”,先后带动滞销果蔬销售超40万公斤。

近年来,张亚龙先后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青年好网民”“陕西好青年”等称号。今年,他又荣获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

“青年强则国家强。我希望能借助网络的力量,影响、带动更多青年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和最需要的领域建功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张亚龙说。

记者 刘芊羽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