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黑金虎:用快递传递幸福

陕西日报 2022-11-14 07:16:52

“‘双11’激起了大家购物的热情,也是我们快递行业的派件高峰期,是我们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11月11日下午,天气寒冷,榆林市达韵快递有限公司吴堡县分部的快递员黑金虎忙着卸车、消杀、分拣、派送,早已满头大汗。

不论严寒酷暑,黑金虎几乎都在路上。一大早,他得先开着货车到榆林市区,往返约380公里,花费6个小时,把快递拉回来,再花4个多小时进行派送。自2013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平均每日处理快递1300单,忙到凌晨才回家是家常便饭。

在快递行业工作,黑金虎常常是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雪。在他看来,无论天气多恶劣、路途多遥远,快递在,就是责任在。冬天的陕北常常风雪交加,他挨家挨户送快递,满是冻疮的手感动了无数收件人。他说:“快递员不是把快件交给收件人,然后说声‘再见’那么简单,我们是用快递传递幸福。只有客户真的满意了,我们的工作才算做到位了。”

在一些人看来,快递工作是一项简单的活儿。黑金虎却认为这份平凡的工作,要干好不那么容易。他始终坚持“用户至上、服务第一”的理念,将心比心为客户做好服务。

有一次,一名住在7楼的孕妇独自在家,需要黑金虎将8桶5L装纯净水送到家中。孕妇所在的楼没有电梯,黑金虎咬着牙,一个人抱着4桶水爬到7楼,跑了两趟,将所有纯净水送到孕妇家中。“当时我还有很多快递没有送,必须要抢时间,但一想到能帮到客户,虽然很累,我心里也很高兴。”黑金虎说。

随着电商飞速发展,快递业也获得了迅猛发展,黑金虎也是亲历者。2014年,张世新老人一家制作挂面的故事在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中播出后,吴堡手工空心挂面一夜红遍全国,不少生产厂商联系黑金虎上门揽收快递。看到厂商由于缺乏电商经验,大量接单后来不及打包发快递,黑金虎就义务帮忙找箱子、打包、贴单号,经常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经过他和厂商一步步摸索,空心挂面的快递箱更结实了。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黑金虎经手的每一件货物都会在收寄、装卸、派送前后进行全面消毒。2021年11月,吴堡县有4单快递“涉疫”,相关快递公司暂停营业,快递员也居家隔离。黑金虎在收到帮忙派送快递的任务后没有推辞,在做好自己分内工作之余协助配送因快递员隔离而积压的快递,争取一切时间尽快把快递送到客户手中。同时他还积极奉献爱心,通过榆林市劳模协会为西安抗疫捐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干这一行虽然辛苦,但付出总会有回报。”工作9年来,黑金虎依旧充满热情。2021年,他获得“榆林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今年,他又荣获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

黑金虎表示,自己将继续努力拼搏,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为全省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3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