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如何就医?陕西针对三类人员实行分类救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11-22 17:12:22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彭飞。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 郭佳欣 宋洋)今天(11月22日)下午,陕西省举行第四十九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疫情情况和防控政策。针对大家关注的疫情期间如何就医救治问题,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彭飞表示,在今年各地处置经验的基础上,目前陕西省主要针对3类人员实行分类救治策略:

一是对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主要遵循“集中收治”和“尽量不挤占正常医疗资源”原则,将新冠肺炎轻型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集中收治在方舱医院,将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病例以及有重症高危因素的病例集中收治在定点医院。

“在此基础上,对有基础病的老年人、接近临产的孕妇、血透患者等特殊人群,特别是对胸痛、卒中、创伤患者,均收治到定点医院。”彭飞说,近期,针对省内部分地市发生的聚集性疫情,省卫健委先后派出了540名核酸采样员、513名医疗队员,以及部分移动核酸检测力量进行支援,同时加强多学科诊疗、中西医结合及重症医学力量配备,尽最大努力提高治愈率,减少重症率。

二是对风险人员。主要是高风险区、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等存在一定风险的人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主要遵循“就近救治”原则,结合风险人员的临床症状,到附近发热门诊或综合能力较强医院进行救治。发生聚集性、规模性疫情时,结合疫情发生地管控人口数量等因素,通过设置“黄码”医院等方式进行收治,重点保障肿瘤放化疗、血液透析、孕产妇、高龄合并基础疾病等人员的就医需要。

三是对普通人员。特别是在管控状态下,由当地对辖区居民进行网格化管理,重点是对刚刚说的肿瘤放化疗、血液透析、孕产妇、高龄合并基础疾病等人员,要建立人员专门台账。确保有诊疗需求时,当地能够通过120救护车,或利用网约车、志愿者服务等方式,确保紧急状态下需要就医的人员能够及时送医。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