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陕西: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陕西日报 2022-11-23 08:03:27

记者 张梅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加力加速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能力不断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发展壮大,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日益凸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就。”在11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省科技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军介绍。

“陕西是科教大省、人才大省,创新综合实力雄厚。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全国第一方阵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四个面向’,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牵引,积极探索具有陕西特色优势的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径,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加快建设科技强省。”王军说。

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统一领导。“我们将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全省科技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牢牢把准科技工作的政治方向。坚持系统观念,从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核心地位的高度强化统筹谋划,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使命任务的高度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首要任务的高度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我省科技战略需求和产业研发优势,系统推进有组织、体系化、任务型科研攻关。”王军介绍。

建好用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聚焦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目标,陕西将坚持企业主体、人才主力、市场主导、政府主推,提升“一中心一平台一公司”功能作用,抓好“三器”样板示范推广,建好科技经纪人、职业经理人、“科学家+工程师”三支队伍,完善全链条全要素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培育更多科创成果、科创项目、科创企业,构建总窗口、高新区、创新平台“一总多区多平台”的发展格局,不断提升秦创原的影响力吸引力辐射力。

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陕西将围绕重点产业链,继续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强化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聚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发挥龙头企业牵引带动作用,加快组建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中试基地、创新联合体等,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创新,提升产业集聚力,助力产业集群化发展;健全科技金融信息共享机制,支持股权投资、风险投资等创业投资机构发展,完善风险补偿、投资担保等机制,充分发挥各级投融资平台和引导基金撬动作用,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早中期创新型企业、小微企业;加快建设“人才池”,推行“校招共用”等模式,支持引进一批企业急需的“高精尖缺”人才,培养一批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大青年人才支持力度。

培育壮大战略科技力量。陕西支持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开展新一批大科学装置预研;加快组建旱区农业、能源、材料、半导体等陕西实验室,扎实推进空天动力、含能材料陕西实验室建设,积极争创国家实验室;支持在陕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优化省级重点实验室布局,健全完善陕西实验室体系;争取更多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落户陕西。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省科技厅将牵头制定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研发活动的工作措施,支持领军企业牵头承担重大科技项目、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建设全产业链创新平台,推动校企协同创新,引导创新要素加速向企业集聚;支持国有企业提升技术需求牵引、源头供给、资源配置、转化应用能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强政策引导与精准支持,推动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加大科技型企业梯队培育力度,推进“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大工程,建好上市企业培育库,对拟上市企业进行“一对一”精准服务。

深入推进“三项改革”。陕西将出台“三项改革”政策2.0版,将政策适用范围拓展至公益一类科研院所;探索设立横向结余经费“资金池”“先使用、后付费”“先投后股”等新模式;举办重点高校院所专场路演,开展“三项改革”路演地市行,建立路演项目“一对一”跟踪服务体系,采取“以演代评”方式给予项目支持,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4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