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强作风中当好先锋

陕西日报 2022-11-23 08:04:18

私渡镇在全县17个镇(街道)第一季度的考核中垫底。从全县最后一名攀升至头名,西乡县私渡镇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

在西乡县开展的作风能力建设“六大竞赛”活动中,私渡镇党委全面开展红色大讲堂和干部擂台赛,实施分线作战,以周清单、月考核、季通报、年总评进行全员积分管理,迅速扭转局面。在第二季度考核中,私渡镇飙升至全县第一,夺下了“红旗奖”。

私渡镇从“后进”到“先进”的转变,深刻诠释了“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是西乡县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效的缩影。

直击要害,“十问”催人警醒奋进

“西乡是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什么没有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西乡工业基础薄弱、农业综合效益不高的问题为什么得不到有效解决?”……在作风能力建设动员会上,西乡县委书记李代斌提出10个制约西乡发展的瓶颈问题,490多名与会干部聆听后感受到压力和震撼。

问题直击要害,催人警醒。时不我待,党员干部必须转作风、当先锋,敢打头阵、能扛硬活。

西乡创新开展作风能力建设“六大竞赛”活动,让每名干部置身其中,一时间,大家奋勇争先,人人“勇夺红旗、不当蜗牛”。

县园区办曾在“六大竞赛”考核中名次靠后,领了“蜗牛奖”后知耻后勇,主要负责人包抓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带领大家比进度、看成效,啃硬骨头,顺利完成建设任务。在第三季度考核中,县园区办名列前茅,终于领到了“红旗奖”,还介绍了经验。

11月20日,县园区办主任韩燕玲在接受采访中告诉记者:“这个奖是荣誉也是激励,虽然很开心,但也很有压力。我们还得努力,争取留住‘红旗奖’。”

只争朝夕,明天再早也是晚

“我马上回来!”每当妻子催他回家时,西乡县发展和改革局干部严俊总这么说。但事实上,他总是食言。

严俊在办公室备了一张行军床,常常因加班彻夜不归。他说:“明天再早也是晚,今天再晚也是早。”

这位退伍军人像在战场上一样毫不懈怠。他率先提出了将EOD模式(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应用于北部矿区开发,被全面采用。在作风能力建设“六大竞赛”活动中,他获得“茶乡先锋”荣誉称号。

西乡县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和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许多像严俊这样的干部。

今年春天,西乡县库区办干部走访白龙塘镇碾子沟、田禾村,了解农户吊瓜种植情况。看到换苗在即许多农户还在使用老品种,他们立即行动,购买了7.74万株优质吊瓜种苗“栝楼5号”,配套农药、消毒石灰,作为“大礼包”赠送给农户。收获季节,新品种比老品种吊瓜增产30%。

在汉中市开展的“进、知、解”活动中,西乡县6000余名干部走访家庭15万余户,解决群众问题6190件;走访企业3919家,解决问题305件。

奋勇争先,比学赶超蔚然成风

总投资6600余万元的城市运动公园提升改造项目提前一个月完工,与廊桥水城、牧河明珠遥相呼应,让群众健身、休闲有了好去处;

总投资近2亿元的生猪“云养殖”6000头制(繁)种基地建设项目,从开工建设到竣工投运仅用时100天,创造了新的“西乡速度”;

120吨西乡绿茶销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开启陕西茶叶进军中亚的“破冰之旅”;

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压力,6户外贸企业完成出口额2490万元,同比增长88.6%,产品远销美国、德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外贸出口完成率位列汉中市第一;

……

把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赶上去,激发发展潜力、增加发展动力——西乡县党员干部改进作风,展现出争创一流、比学赶超的精气神。一批能吃苦、肯务实、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在强作风中当好先锋,以实干实绩走在前、作示范。

记者 刘居星 通讯员 刘春生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