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书记谈·乡镇篇】安康市平利县城关镇党委书记高魏:坚持“四高”标准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学习强国”安康学习平台 2022-11-22 13:54:27

安康市平利县城关镇地处大巴山北麓,位于平利县中东部,镇域面积305平方公里,辖22个村、6个城市社区、2个搬迁社区,常住人口2.56万户6.35万人,其中农村人口0.98万户3.2万人。

近年来,平利县城关镇坚持全面发展高质量、美丽环境高颜值、幸福生活高品质、作风建设高标准“四高”标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助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2021年镇党委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安康市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记二等功。

平利县城关镇龙头新村。

全面发展高质量

项目建设接续突破。坚持“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每年承建、援建县级以上重点项目30个以上,“十三五”以来,聚焦二道河片区服务省级经开区创建,全力保障安平、平镇两条高速公路建设,援建四小三幼、县医院迁建、实训基地等民生工程,合力推进县城重点市政项目。

特色产业持续发展。每年新发展产业园千亩以上,茶饮产业基地达到2.2万亩,中药材种植5000亩,稳定畜牧产业和特色种养,全镇建成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3家、市级9家。走农旅、茶旅融合发展之路,三里垭贡茶新村入选“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龙头村、徐家坝村被评定为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龙头旅游村、马盘山生态观光园被命名为国家3A景区。

乡村振兴稳步推进。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脱贫成果有效巩固。坚持规划先行、梯次推进,示范带动、整体提升,高质量抓好龙头、三里垭、药妇沟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对标对表乡村振兴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力争走在前列、作好示范。

美丽环境高颜值

厚植绿色发展理念,扎实开展专项治理,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开启“美颜”模式,通过以标准化实施旧房改造提升、村容面貌净化、庭院地头美化、旱厕棚圈改造、垃圾污水治理、居住环境点亮等工程,同时守住乡土根脉,保留特色风貌,使全镇镇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为群众提供更加优美舒适的居住条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整合四支队伍、护河员、护林员、护路员和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清扫整治志愿活动,引导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其中,让呵护美丽蔚然成风。

平利县城关镇芍药谷“花样”经济。

幸福生活高品质

每年稳定转移就业万人左右。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建成镇中心敬老院,集中供养五保317人。推进教育优先发展,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全面保障校园安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因贫辍学,被市政府授予“全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动态管理城乡低保,新农合、新农保参保率达100%、参合信息录入率达100%。创新社会治理,狠抓安全生产,强化防灾减灾,做好疫情防控,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先后被表彰为“市级文明镇”“全市平安建设示范镇”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进镇”。

平利县城关镇白果安置社区。

作风建设高标准

实施“一天一日志、一月一述职、一季一点评、半年一总结、年度一考评”的“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推行领导联村、站所包村、干部驻村、四支队伍包组联户“四个一”的责任落实机制,转变工作作风,凝聚发展合力。以新作风争一流,围绕“纠四风,树新风”,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镇党委统筹保障、镇纪委强化执行,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党风带动民风,深化新民风建设,不断推进移风易俗,传递向上向善能量,革除陋习、激浊扬清,切实形成乡风文明新气象。

盛会鼓舞人心,精神催人奋进。平利县城关镇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实走深。坚持“学”字为先、“宣”字为要、“效”字为重、“民”字贯穿,创新沉浸式、体验式学习形式,营造浓厚氛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按照“干部在一线实干、政策在一线实施、任务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查找、矛盾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本领在一线提升、干部在一线识别”的工作思路,狠抓作风建设,强化担当落实,加足马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落实。在深学细悟过程中,真正做到“学思用”相贯通,“知信行”相结合,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落脚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确保人民得实惠、发展有成效。

使命呼唤担当,奋斗铸就辉煌。平利县城关镇将继续砥砺奋进、只争朝夕,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做实党建、做优环境、做强产业、做好治理,持之以恒转作风,只争朝夕抓落实,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单位:安康市平利县城关镇党委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