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在三秦·基层心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陕西日报 2022-11-24 07:47:40

11月17日18时30分,夜幕已经降临,西安工业大学附属小学教室的灯依然亮着。

“学生都放学了,老师们还没有走,正在批改作业呢。针对学业有困难的学生,备课组会分析研究,提出一些帮助孩子有效提升学习成绩的办法。作为基础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让每一个孩子不掉队。”西安工业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孟辉说。

学校操场上,体育教研组组长贺中彬和其他几位体育老师带领学校体育社团的同学正在训练。参加田径、篮球、跳绳、踢毽子、棒球、羽毛球等项目训练的学生,一招一式学得有模有样。

有着60多年办学历史的西安工业大学附属小学是碑林区“名校+”教育共同体名校。该校民乐团、机器人、跳绳、啦啦操、棒球等兴趣社团久负盛名。目前,学校的数学和体育学科是碑林区重点学科,信息化条件下的学科创新成为学校教学新亮点。今年“六一”儿童节,央视新闻频道对该校创客教育和劳动教育进行了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让我们深感振奋。”西安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党总支部书记、校长骞军荣说,基础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的基础工程,在“双减”背景下,学校如何加强内涵建设,让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应当深入思考的问题。

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后,骞军荣第一时间将新闻链接在学校教职工微信工作群里进行分享,组织大家认真学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以真心、爱心和智慧,用心育人,不断提高办学质量。”骞军荣说,学校将继续做好“双减”背景下的教学研究,处理好“减”与“加”的关系,继续开展具有学校特色的作业设计研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南面,有一所创建仅仅2年的全日制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浐灞第十学校。去年6月,浐灞第十七小学校长郭娟兼任浐灞第十学校校长。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的使命担当。”没有寒暑假、少了节假日,是一年半来郭娟的工作常态。她在学校倡导“向前多走一步”,带领全校教职工以“重细节、抓常规、求品质”为工作原则,围绕孩子全面发展的核心素养开展教育教学。无论是浐灞第十学校“启世间真知 教天地人事 育生命自觉”的教育价值观,还是浐灞十七小“做真人、从善事、行美德,全面发展的本真少年”育人目标,都落在教育实践中,既尊重个体差异又面向全体,为孩子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负责。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郭娟说,“我们会不断激发教师育人热情,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健全教师人格素养,培养有作为、敢作为、能作为的教师群体。”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成为广大思政课教师必须思考的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担当的历史使命。”西安翻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璐说,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始终坚持思想引领,在教学过程中用创新理论引领学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学生共同的理想信念。(记者 吕扬)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