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焦虑!居家隔离人员如何进行心理调节?听听专家怎么说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11-24 14:54:40

11月24日,榆林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3场新闻发布会。

西部网榆林讯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往正常的生活秩序被打乱,居家隔离人员可能会出现一些情绪反应,那么疫情期间居家隔离人员如何进行心理调节?听听榆林市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王丹丹“支招”。

王丹丹说,首先,要改变自身认知 ,告诉自己在发生重大疫情时出现的心理及躯体反应,都是正常的应激反应,疫情期间大部分人都会出现负面情绪。要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变化,允许负面情绪的存在,不自责也不指责他人,积极调整心态。要科学应对,适度浏览信息。要通过官方渠道获取消息 , 正确掌握疫情消息 。过度关注疫情消息 , 就会扰乱正常生活 , 进入恐慌状态 。

“要保持与社会连接,居家隔离期间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新媒体,联络亲朋好友,倾诉感受、相互鼓励,主动寻求帮助,挖掘友善互助的社会支持。”王丹丹说,还要变换视角,把疫情危机当作成长契机,适当使用一些“加减法”进行调适,“加法”是多创造一些家庭团聚活动,一起看电视、听歌、聊天,相互增进感情,多一些交流;多做一些以前想做但又没时间去做的事情,让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转移注意力,以此改善与家人之间的关系,促使家庭和谐。“减法”是减少一些相互的指责、评价。

王丹丹说,在居家隔离期间,给自己制定一份规律的时间作息表,合理安排生活饮食起居,避免不健康的应对方式,有利于提升我们的幸福感,同时也有利于改善我们的情绪。自我调节的具体方法有:正念冥想、呼吸放松训练法、想象放松法。

如果通过上述这些方法仍然感到负面情绪无法得到缓解,可以向社区工作人员、心理援助热线及专业心理医生寻求帮助:4000912995。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