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在陕科研单位项目成果获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一等奖 填补油气工业用陶瓷内衬管材制造空白

陕西日报 2022-11-29 07:53:04

11月28日,记者从中国质量协会获悉:由在陕科研单位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材料研究院(以下简称“工程材料研究院”)牵头完成的“废旧金属石油管材绿色再制造质量控制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从全国844项项目成果中脱颖而出,获得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一等奖。该项目建立了基于废旧金属石油管材绿色再制造的全流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及标准体系,解决了油气金属管材废旧处理及延寿应用的重大难题,在世界范围内填补了油气工业用陶瓷内衬管材的制造空白。

在石油天然气工业中,将废旧金属管材采用内衬陶瓷技术进行再制造,是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低碳减排的重要举措。然而,自20世纪60年代国内外研究管材内衬陶瓷技术以来,内衬陶瓷材料疏松多孔极易开裂等技术瓶颈始终未能突破,导致世界范围内油气工业用陶瓷内衬管材的制造长期处于“缺技术、缺装备、缺标准”的状态。

工程材料研究院联合吉林省大多天盛金属陶瓷技术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装甲兵学院等单位成立项目组,针对传统回炉处理废旧金属管材技术造成的严重能源浪费和二次环境污染问题,历时10余年攻关研究,围绕装备研制、制造技术研究、标准化发展等三个核心问题开展攻关,创建出涵盖新材料、绿色工艺、关键装备、质量评定和规范应用的再制造陶瓷内衬管材全流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并构建了完善的标准体系,开辟了金属管材“微能耗、零排放、无污染”的绿色制造新领域,在我国实现了油气工业陶瓷内衬管材从无到有,再到产业化生产及规模化应用。在此基础上,工程材料研究院在国际上首次主导成立了新的ISO标准工作组——ISO/TC67/SC5/WG5“内衬套管和油管”工作组,并于2022年1月发布了我国首次主导制定的管材领域国际标准。

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设立于2005年,是科技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的中国质量技术领域的最高奖项,旨在表彰在质量技术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团队。

(记者 张梅)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