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实施“六大工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打通“最后一公里”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12-01 18:20:59

陕西省司法厅副厅长师建平介绍有关情况。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 宋洋)“我们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发挥督察‘利剑’作用,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今天(12月1日)上午,“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发布会(第四场)举行,陕西省司法厅副厅长师建平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主题介绍有关情况。

将开展全省人民群众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

2020年9月,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了《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实施方案》,即通过实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和法治督察“双驱”工程,建立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通过实施市县法治政府建设评估工程,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通过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强基工程,打通法治政府建设“最后一公里”;通过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工程,助力设区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工程,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通过实施信息化推动工程,以智能化手段为法治政府提速加力。

“下一步,我省将每两年开展一次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与国家示范创建活动梯次推进,树立更多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标杆。实施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强基工程,打通法治政府建设‘最后一公里’。”师建平介绍,将开展全省人民群众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结合市县法治政府建设专家评估结果,对排名落后的地区进行通报、提醒和约谈。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排名落后的,根据动态管理有关规定进行黄牌警告或停牌、摘牌处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发挥督察“利剑”作用,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完善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建立违法行政问题公开曝光平台和典型案例通报机制,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作用,定期通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倒逼政府依法行政。

聚焦服务需求 设立“秦创原法律服务中心”

在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发展方面,我省设立了“秦创原法律服务中心”。聚焦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发展法律服务需求,通过资源共享、区域协作、要素聚合等方式,为秦创原科技企业和科技工作者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定单制”法律服务,全面提升秦创原建设的法治保障水平。在陕西法律服务网设立“秦创原创新驱动法律服务平台”专栏。打造“7×24小时”一站式便捷法律服务平台,按照13个法律服务机构的职责,组织全业务法律专业人才驻场服务,实现有问必答、有疑必解、有援必助,全业务、全时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在此基础上,组织优秀律师事务所律师为72位在陕两院院士结对提供免费法律服务;组织律师成立专业法律服务团,定期举办“法企联动赋能秦创原”法治大讲堂,帮助科技型企业提升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管理能力和风险防控水平;组织法律服务专家进行课题攻关,就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体制和制度创新进行专题立项、研发和论证,建设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法治高地;放宽秦创原企业员工法律援助受理条件,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园区、企业,为初创和困难企业员工提供便捷普惠的法律援助。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