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实力派·二十大精神引领陕西力量丨 雷鸣雄:要坚守住底线红线 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12-07 15:14:54

题记: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健全主体功能区制度,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有指引,陕西有行动。西部网·陕西头条特别专访了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雷鸣雄,请他介绍省自然资源厅为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自然资源力量的有关工作情况。

西部网讯(记者 范志海 刘望)“我们要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把全省的自然资源保护好、生态环境保护好,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好。”雷鸣雄说,自然资源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财富之母,大自然是承载生态环境的本底,土地、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

雷鸣雄说,自然资源管理的核心目标就是要做到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生态的有效保护,“保障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保护好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是我们的第一责任。两者同等重要,不可偏废,既不能只讲保护,不保障发展,也不能只保障发展,不讲保护。”

雷鸣雄介绍,学习好、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在具体工作中处理好四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要坚守住自然资源的底线、生态环境的红线,在这个基础上,对经济活动涉及的高质量项目建设用地做到全力保障。

二是要处理好“占用”和“补充”的关系。经济建设占用多少土地就要补充多少土地,占用什么质量的土地就要补充什么质量的土地,而且必须是先补后占,做到占补平衡、进出平衡。

三是要处理好“管资源”和“用资源”的关系。作为自然资源管理者,要依法依规审批管理自然资源;同时,自然资源的使用者也要转变发展观念,转变用地理念,做到依法合规利用自然资源。

四是要处理好“长远”与“眼前”的关系。严格保护耕地、保护生态环境,最大程度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为的就是实现自然资源的永续利用,以有限资源造福子孙后代。

“当前我们自然资源系统正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今后,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把资源管好用好,为陕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自然资源力量。”雷鸣雄说。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