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赢得中国航天“开门红”

央视网 2023-01-09 17:09:44

1月9日,撼天动地的轰鸣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长征七号改运载火箭托举着实践二十三号卫星一飞冲天,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文昌航天发射场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打赢航天发射开局之战,奋力夺取2023年中国航天“开门红”,极大鼓舞了民心士气。

“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此次任务中,文昌航天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三个务必”重要思想,在坚持一切从零开始、天天从零开始的基础上,精细运行一体化管理体系,全面落实发射场质量确认制,做到稳中打首战、稳中求首胜。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防控……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长征七号改发射任务01指挥员符一行对新年贺词中关于疫情防控的内容感触颇深。这次任务中,他们科学处理疫情防控“防”与“放”的关系,克服疫情影响,针对任务组织指挥模式优化、火箭测试发射流程优化、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开展专题研究分析,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深度挖掘设备设施潜力和组织指挥效能,全方位提升发射场综合测试发射能力,为赢取2023“开门红”打牢坚实基础。

站在庆贺任务成功的“大红屏”前,被称为 “梦圆天团”的发射场控制室倍感振奋、倍感自豪。“新年贺词中指出,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我们的‘太空之家’遨游苍穹。”发射场控制室主任,空间站天和、问天、梦天三舱发射任务01指挥员廖国瑞表示,文昌航天发射场是中国空间站建造母港,2年时间内,中国空间站三大舱体、四艘货运飞船从这里陆续成功飞向太空,造就了筑梦太空的坚实底座和底气,助力中国航天事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迈出新步伐。

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卫星入轨后,95后分系统指挥员周承钰露出了胜利的笑容。在文昌发射场工作4年多来,周承钰没有一次亲眼目睹过火箭点火升空的震撼景象。每次发射时,她不是在分系统岗位指挥,就是作为操作手在完成射前操作后待命。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以来,周承钰先后在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发射任务中担任连接器分系统指挥员,在天舟任务中担任岗位操作手,均圆满完成任务,也收获了成长和进步。她表示:“新年贺词中强调,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将把个人理想和国家事业紧密结合,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目标指引方向,旗帜凝聚力量。“2022年,我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领导介绍,后续,中心航天发射任务具有单发质量大、年发次数多、投送距离远、发射适应广、技术集成高等鲜明特征,他们将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党委工程,依托航天发射场可靠性技术重点实验室、发射场超算中心和各类试验平台,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软硬件迭代升级,全面提升现代化航天发射能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的不竭动力。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