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书记谈·乡镇篇】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党委书记李永宽:全面聚焦 推动建设 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学习强国” 陕西学习平台 2023-01-12 14:32:13

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地处华州区西南25公里,地势优越,交通便利,渭玉高速引线直达镇间。全镇总面积269平方公里,辖1个社区23个村,4.7万人,是关东重镇,也是华州西南中心城镇,是以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的生态园林城镇,更是红色革命老区,威震西北的渭华起义就发生于此,先后涌现出潘自力、钟师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先驱。

渭华起义烈士纪念碑(本文图片由华州区高塘镇人民政府提供)

近年来,在华州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塘镇依托自身自然环境及地理优势,聚焦乡村建设、红色基因传承、生态文明建设三大战略,全镇上下奋力拼搏,先后荣获“省级生态镇”“省级跟踪指导镇”“省级美丽乡村宜居示范镇”“市级重点镇”“市级卫生镇”“市级文明镇”等荣誉称号。

聚焦党建引领,建强支部堡垒。高塘镇围绕“党建+”主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党委书记统筹抓、分管领导督促抓、包村领导直接抓、各党支部书记具体抓”促乡村振兴责任体系,教育引导全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牢牢扛起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全镇聚焦组织引领,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20余次,班子成员先后深入各村开展精神宣讲80余场次,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镇党员干部建立承诺清单70条,并全部完成,坚持领导班子党建联系点制度,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充分运用远程教育、“两个先锋”等平台促进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更牢固,让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提升。

聚焦产村互动,培育支柱产业。高塘镇以“发展新农业、培育新农民”为目标,将花椒、猕猴桃等种植产业培育为优势农业,采用“党委+公司+村集体经济”的运营模式,由镇党委牵头整合全镇23个村集体经济1434.5万元投入到渭华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千亩级休闲农庄产业,让传统农业焕发新气象;以手工加工产业为主线,全面推进多米手工空心挂面、迈瑞米木业全屋定制两个社区工厂建设;以南堡村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为特色产业,引进先进的竹编编织工艺和手工布艺等,贯通产加销,加强农旅融合发展,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的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聚焦人才振兴,激活群众主体。高塘镇坚持强化人才引领,激活发展“新动能”,充分挖掘致富能人、种养大户和“土专家”“田秀才”,积极开展需求调研,分门别类进行培训,提升致富带富能力,共开展培训二十余次,培训群众百余人,让后备力量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合力攻坚。在猕猴桃、樱桃种植等优势产业领域,建成专家工作站5个,组建一支能为农业产业发展护航的人才专家服务团,为全镇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农业技术专家开展田间花椒技术培训

聚焦生态保护,细化环境整治。高塘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严格耕地、生态公益林、饮用水源地的保护与管理,全面启动生活垃圾转运系统建设,实施村庄清洁行动,为全镇配备大型转运垃圾车5辆、洒水车1辆等配套设施百余件,有效解决了生产生活垃圾难题;坚持每周三开展“环境卫生创建”活动,动员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实现了人居环境越来越美。建立了公益性岗位及网格员形成的片长队伍,紧盯房前屋后、道路两旁、河道内外,做好传统村落、民居保护工作,实现了环境常态化监管;通过提升镇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全镇闲置土地复绿复垦工作,实现镇容镇貌全域美。

镇区环境整洁美丽

聚焦乡风培育,共建文明城镇。高塘镇将“抓新风、树正气”为目标,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开展党的政策理论方针宣传宣讲24次,建立2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组织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20余次,打造13个区级文明村,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培育良好家风,构建乡风文明,促进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对农民群众的宣传引导,增强群众文化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全面提升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高塘镇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建强镇、产业富镇、生态立镇、文化活镇、旅游兴镇、民生实镇”发展战略,以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为契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凝心聚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全方位加强基层党建,聚焦人才发展,创新特色产业发展,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经济强镇建设步伐,将高塘建设成为更美、更富、更便捷、更具吸引力的“特色旅游小镇”“休闲田园名镇”“现代农业强镇”“幸福宜居美镇”,实现高塘跨越发展。

作者单位: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人民政府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