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书记谈】陕西定边县委书记姬世平:激发党建活力 促进社会治理

“学习强国” 陕西学习平台 2023-02-08 14:21:11

定边县委书记姬世平。(定边县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当前,定边县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姬世平:定边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初心使命,着力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定边县建立组织部班子成员包片负责制、组工干部重点任务捆绑推动制、基层党委书记领办制和支部书记负责制,全覆盖实施104个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设置专门奖金开展专项考核加压激励,实行双月观摩交流、季度汇报点评、刊发经验做法和面对面访谈等举措推动落实,形成了纵向责任贯通、横向评比交流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同时,建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五级五长”工作体系,实行村干部待遇与村集体收益挂钩机制,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体系,开展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试点,推广4.5万亩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和3万亩“一户一田”。

记者:定边在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中是如何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具体有哪些做法?

姬世平:定边县建立实施月度工作现场推进机制、季度考核排名点评机制、中央和省市会议及时贯彻机制,落实“四议两公开”、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阳光运行村级事务;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规范“一约四会”,建立205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常态化服务社区,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成立370个小区楼栋党支部,推进320个党组织、7744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小区“双报到”;打造了24个市县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13个城市党建品牌、22个模范机关,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1000余件;健全58家快递、物流企业党组织机构,建成13个从业人员红色驿站,实行“两新”组织“评星晋级”奖补机制;扎实开展国企、医院、学校“双带双培”工程,按照“一企一品”“一院一品”“一校一品”,打造了4个党建品牌。

记者:关于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定边县下一步有什么新的思路?

姬世平:下一步,定边县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以“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选优配强干部队伍,纵深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裕、绿色、文明、幸福、魅力“五个定边”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