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连线丨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杜海峰:完善校外优质资源进校机制 让学生公平地享有课后服务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3-03-10 09:52:37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发展研究院院长 杜海峰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 马晴茹)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杜海峰长期关注“双减”背景下的中小学课后服务情况。在充分调研后,他提出建议,要促进优质资源均衡,加强课后内容共享,建立健全评价机制,切实保障服务质量。

“教师超负荷工作成为常态,西部省份经费明显不足,服务评价机制不完善。”在调研中,杜海峰发现,尽管在国务院和地方出台的相关政策下,中小学课后服务改进仍存在一些问题。

为了实现课后服务机会均等,使得学生能够公平地享有课后服务资源。杜海峰建议,学校一方面要不断拓展课后服务供给渠道,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其他学校课后服务内容共享。通过补充招投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遴选、聘请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以及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退休教师及志愿者等参与课后服务课程,完善校外优质资源进校参与课后服务课程实施的制度和机制。

在缓解教师职业倦怠方面,杜海峰建议,提升学校管理的精准性,编制教师课后服务工作安排、工作量认定、绩效考核等细则,规范工作任务、时长及要求;同时增强课后服务课程内容和时间安排的科学性,注重教师承担课内课后课程工作的关联配合,减少低效重复性工作。

杜海峰还建议,鼓励第三方机构或独立研究机构介入,从学生、教师、家长等多个利益主体对师生参与率、学生需求满足度、课程供给的丰富性和选择性、师资的专业性和条件保障、管理的规范性和实施的有序性等方面,进行周期性评价和反馈,以促进课后服务课程的持续改进和健康发展。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