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国是|以实干担当接续奋斗新征程

陕西日报 2023-03-14 09:40:56

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陕西聚焦短板弱项,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部署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在新征程上,该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和干事作风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将锚定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我省工作实际,立足自身岗位,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大支撑

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5年工作时指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挥好高校、科研院所作用,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近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长足进步,高校为此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加强国防科技工业能力建设。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张卫红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准确把握新型举国体制精神内涵,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汇集多个学科力量进行联合攻关,着力补齐在基础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短板,持续巩固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地位,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大支撑。”

全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增加民生投入,着力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将锚定目标、真抓实干,推动汉中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全国人大代表、汉中市市长张烨说。

近年来,汉中全力办好民生实事,聚力加快城市建设,一大批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棚户区惠及千家万户。2022年,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5.7万个,6100多户群众避险安居搬迁,社区日间照料机构实现全覆盖,医保改革扎实推进。通过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千方百计发展产业,汉中的脱贫人口收入增速走在了陕西前列。

张烨表示,迈上新征程,汉中将聚焦共同富裕目标,千方百计发展产业、扩大就业、支持创业,持续培育壮大县域经济,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扎实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持续提升教育、医疗、养老、托育、住房等公共服务水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不断擦亮陕西文化旅游品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近年来十分关注“推广秦腔艺术”“加快陕西文旅发展”“推动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等内容。“陕西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自然资源,是世界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尤其今年春节,西安旅游的火爆,更是为西安的文旅市场注入了强心剂。”李梅说。

“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戏曲传承着活态的民族文化基因,展现着独特的中华审美风范,承载着民族的价值认同和情感依赖,体现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李梅说,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未来不论是在演出舞台上,还是在全国两会的提案中、在各地调研的报告里,自己都将持续为唱响秦腔秦韵身体力行、为弘扬和传承戏曲文化鼓与呼,让更多人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不断擦亮陕西文化旅游品牌。

记者 孙鹏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