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计民生|助企纾困解难 优化营商环境

陕西日报 2023-03-14 09:42:01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沃土。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全国两会期间,来自陕西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就助企纾困解难、优化营商环境提出自己的建议。

王浩代表:

提升经营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才能不断提升经营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释放并增强内生动力。全国人大代表、安康市市长王浩表示:“我们将立足安康发展实际,突出问题导向,聚力真抓实干。在‘项目保障力’上突破,加快推进‘标准地+承诺制’等改革措施,开展联合验收‘一口受理’,推行‘一链一行’合作机制,实施‘项目管家’等包抓帮扶行动。在‘政务服务力’上突破,加快实施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建立‘同城通办、同市通办’事项清单,全面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在‘环境吸引力’上突破,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提升招标投标服务水平,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涵养创新创业生态,创建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深化‘12345+审批+政务+交易’集成服务和一网通办、跨域通办、上下通办、秒批秒办。在‘市场监管力’上突破,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推行轻微违法行为首次免罚、‘沙盒监管’等模式,建立商标恶意注册和非正常专利申请的快速联动处置机制。在‘政策落实力’上突破,用好‘政企通’平台,实时推送政策核心信息,开展政策落实障碍清理行动,完善投诉受理机制。”

贾正兰委员:

助企惠企暖企提振发展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针对民营企业预期不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困难多问题,强调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今年,陕西省政协围绕全省大抓“四个经济”工作大局,先期开展了覆盖全域的民营经济大调研,并通过省政协“秦商量”网络议政平台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为企业纾困解难提出务实举措。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政协副秘书长贾正兰表示,提振发展信心关键要从“自己人”定位出发,引入协商民主理念给行业商协会涉企政策制定和优化的全过程参与权,让政策更有针对性。引导发力方向也很重要,要让企业精准“卡位入链”,分享产业链红利。建议把营商环境的评价权交给企业,高效公正的环境能让企业放心投资和发展。另外,企业聚焦主业不断创新,“把一米宽的市场做到一百米深”,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也至关重要。

祁志峰委员:

多措并举助力企业纾困重整

过去3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一些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加大,部分民营企业处境困难。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建议做好企业纾困重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天龙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志峰说,“财政、金融部门积极出台针对性强、精准性高、内容详细的财政支持与政策保障措施,积极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税务部门积极提供助企税收政策支持,为困境中的企业发展提供缓冲期、过渡期。税务部门创新组合式税费、减免减缓等支持政策,落实好各项税费支持政策。以司法力量为企业纾困解难,做好企业纾困重整工作,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多部门联动,让各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帮助企业纾困。同时,积极鼓励社会资本为企业纾困助力,形成多部门、多要素联动机制。”

记者 刘曌琼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