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国是|在创新突破中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陕西日报 2023-03-14 09:44:45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这次全国两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是奋力开创新局面的再出发。

如何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早日把宏伟蓝图变为现实?我省代表委员纷纷感慨: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态度,扎扎实实抓好一项项任务落实,在创新突破中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在营造金融营商环境中求突破

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抓落实必须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书记魏革军表示,“这次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结合陕西‘三个年’活动和发展‘四个经济’工作要求,对标对表、抓紧部署、加力推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的工作目标、工作机制、工作举措、工作实绩,力争各项工作有新突破。”

魏革军表示,要传导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发挥好统筹协调职能,增强政策协同和行动合力,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以及各类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加强对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的金融支持,把责任落实到位。

“区域金融改革创新工作,需要政府部门、金融系统密切协作。”魏革军说,要重点推动铜川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各项创新举措取得实效,紧紧围绕秦创原、陕西自贸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等重点创新平台,增强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打造更多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金融服务品牌。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魏革军表示,要严格落实好金融领域“放管服”改革的各项措施,不断优化各项金融服务,降低经营主体的“脚底成本”,压实各方责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良好的区域金融生态,持续营造好金融营商环境。

在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中求突破

铜川市耀州区锦阳路街道水峪村今年的重点任务是: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水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春平在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作出了这项决策。他说,要抓住有利时机,带领全体村民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让杨春平的发展思路更清晰了。连日来,他一直筹划着,如何精准对接项目、全力抓好落实,让好政策为群众带来更大收益。

“实践证明,高质量发展是特色农业的唯一出路。”杨春平说,要持续做大做强现有的优势特色产业,并栽培“早中晚、红黄绿、甜香脆、名优特”苹果新品种,实现富士品种优化替代,破解果品市场“同质化”问题。同时,鼓励村上的创业带头人在大棚蔬果栽植方面集群化发展、品牌化经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形成特色现代农业引领全村产业发展新格局。

水峪塬苹果、大樱桃、普罗旺斯西红柿、葡萄、草莓、圣女果……除了距离市区近,现有果蔬品牌多也是水峪村的优势。杨春平认为,要在发展休闲采摘农业的同时,向二、三产业转型,提升完善基础设施,拓展乡村采摘、观光旅游线路,增加儿童休闲、民宿和农家乐等项目。今年,他还有个大胆设想:争取果蔬类深加工项目落户水峪,从农业“跨界”到工业、服务业,探索多元化发展方式。

在做好大众化餐饮中求突破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加民生投入,着力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古都放心早餐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淑惠说,政府工作报告饱含着对人民群众的关切和真诚回应。

“职业操守告诉我:做餐饮是良心事。每一个环节,都必须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容不得一点儿马虎。”多年来,王淑惠一直专注于研究、改善、提升“百姓餐桌”上的那些事,力争通过让大家“吃好”来服务百姓生活。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从业多年的王淑惠始终牢记,民生无小事,群众的口碑就是最好的业绩。

每天清晨,在西安市大街小巷,都会看到暖心的“小橘伞”餐车。“古都放心早餐”每天为全市30多万市民和5万多中小学生提供10大类200余个品种早餐;打造“15分钟便民餐饮圈”,按照商务部提出的“做好大众化餐饮”发展要求,2022年研发推出营养午餐和鲜食预制菜项目,并上线“家厨房”点餐平台,现已进入全市130多个社区试点,为城市忙碌的人们提供方便快捷、价格实惠、营养健康、安全卫生的一日三餐。

“‘古都放心早餐’为2000多名弱势群体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在王淑惠看来,企业获得的“全国就业先进企业”“全国早餐示范企业”“陕西省服务业名牌”等荣誉,是企业新的起点和动力。她说,要在用情用力办好惠民实事的同时,积极承担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公益等社会责任,勇于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

记者 齐小英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