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大国创新源动力丨​洪涛:怀柔做好北京“双中心”的载体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3-03-17 12:46:21

编者按:近两年来,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西安陆续获批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科学中心是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础平台,是国家科技竞争的重要力量;而科技创新中心,则是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发挥企业、资金、技术、人才、数据等要素最大效应,吸引全球创新资源的平台。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陕西四地门户网站共同推出《四地联动 探寻大国创新源动力》联动报道,通过讲述“双中心”地区的科技创新发展举措,采访各地专家学者对双中心建设的意见建议,一同展现未来中国的创新前景。

洪涛: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市场流通专家

近几年来,“双中心”受到社会的关注。目前,国内已有北京、上海、粤港澳、西安四个“双中心”。

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均重视科学研究、人才集聚等功能提升,均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同在于,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到科技创新中心,是专一到综合的功能演化。

科技创新中心由中央站在国家全局角度统筹谋划布局;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由地方政府申请建设,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批复。但是,“双中心”离不开科学城载体作用,科学城大多由地方政府根据区域发展阶段自行规划建设。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研”为重、“产”为辅,科学城注重“人-科-产-城”的全方位结合,科技创新中心功能则是前两者的总揽,是我国最高层次的科技中心。

“双中心”科技创新的建议

一是要明确分工:科技创新中心是从国家角度建立的,应按照国家的布局定位来发展;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研”为重、“产”为辅。

二是要各具特色:北京、陕西、上海、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中心应形成各具特色的科技中心,具有特色才能够可持续发展。

三是要相互联动:全国各地的科技中心、综合性国家科技中心需要联动发展,从而形成各具特色的科技中心科技资源的充分利用。

四是要有核心载体发展:即“两中心”(科技中心、综合性国家科技中心),均要有科技城作为核心载体,从而做到“人-科-产-城”融合发展,人才资源的融合、科技创新成果出现、科技产业形成、科技空间的形成。

五是要做到多主体积极发展:调动国家、部门、地方政府、科技主体的多方面积极性,形成科技创新的体系、系统、生态链(园)的发展态势。

六是要做到重点在建设中发展: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傻把式,又练又说真把式。”因此,“双中心”具有重要的影响和效应,但是,必然真抓实干,才能够将“双中心”变成名副其实的“双中心”。

从正式获批建设至今,北京怀柔科学城已历经多年,提出建设“百年科学城”的目标。在“北京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到怀柔科学城要“突破”。在我国进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的时期,我建议:

一是怀柔科学城应成为名副其实的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是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创新型产业集群示范区)主平台之一。以支撑“双中心”为核心,体系化布局一批设施平台、创新主体,加快形成战略性创新突破,培育创新创业生态,建成与国家战略需要相匹配的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

二是怀柔科学城应成为宜居的科学城。怀柔科学城应是“一心一核三片、一带一轴一网”的空间载体。其中的“一带”是指沿雁栖河打造纵贯古今、延展山水文脉、贯穿南北的雁栖滨水活力带。一轴是指塑造贯穿东西、怀密联动、生态特色、协调有序的功能融合发展轴。一网是指打造山环水绕林拥、绿韵田园相嵌的生态网。

三是怀柔科学城应成为科学家的科学城。怀柔科学城作为“三城一区”主平台之一,30多个科学设施平台进入怀柔科学城,一些科学与技术进入、科研公司进入、科研总部进入,初创中的一些科技公司得到了全方位的扶持,各类创新主体都在向怀柔聚集,怀柔科学城创新生态越来越好,成为“科学-科技-产业”生态链(圈)。

四是怀柔科学城应成为新科技成果的科学城。怀柔科学城聚焦重点领域,新建和储备一批重大科技设施平台,产出一批前沿科学研究和先进技术成果。加快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投运。聚焦材料与能源、材料与生命、生命与智能、能源与智能等交叉融合领域,完善重大科技研发平台布局,全面完成 10多个交叉研究平台和 10多个科教基础设施建设。

五是怀柔科学城应成为投资转化快的科学城。怀柔科学城应加快建成一流重大科技设施平台集群。强化创新要素集聚。支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双一流”建设,布局高水平研究型校区或学院,实现一批符合定位的中科院研究机构整建制搬迁,支持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推动以科学大数据范式创新为导向的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建设北京海创硬科技产业园、创业黑马科创加速总部基地等一批硬科技孵化器。

六是怀柔科学城应成为交叉科技的科学城。怀柔科学城应关注多种新科技,拥抱数字经济新科技,探索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有机融合,形成多学科的交叉创新。

正如《诗经·周颂·时迈》说,“怀柔百神,及河乔岳”,意思是“吸引和善待各路神仙,还要善待河流和高山。”怀柔科学城的科技创新生态正吸引众多科学家、科技企业家人才“来也,安也”。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延伸阅读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