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家精神与加强基础研究 第十四届创新中国论坛在西北大学举办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3-04-14 18:10:24

由中国科学报社、西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主办的第十四届创新中国论坛在西北大学举行(摄影 刘杰)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4月14日,由中国科学报社、西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主办的“第十四届创新中国论坛”举行。

创新中国论坛由中国科学报社与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于2010 年联合发起,目前已成功举办了14届。美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担任论坛主席,论坛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全方位推动中华民族“创新梦·中国梦”而努力,是科教界公认的知名品牌。

由中国科学报社、西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主办的第十四届创新中国论坛在西北大学举行(摄影 刘杰)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在致辞中指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科学家精神是支撑基础研究发展的不竭动力。西北大学始终坚守“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肩负建设西北之重任”的办学理念,对推动社会发展、民族振兴和人类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大家深入交流、互相学习、优势互补,共同探索构建具有高校、科研院所、媒体融合特色的创新生态氛围,共同为推进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报社党委书记刘峰松在致辞中表示,西北大学践行“公诚勤朴”校训,传承弘扬老一辈西大人的宝贵精神财富,走出了一条西部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创新发展之路。“中国科学报社与西北大学、中科院西安分院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希望未来加强交流,持续做好弘扬科学家精神、科技传播等工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论坛签约仪式(摄影 刘杰)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党组副书记詹瑞在致辞中表示,论坛通过展现科教领域涌现的科学家先进典型事迹,必将激励和感召科技工作者赓续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不断开拓创新、争创世界一流的崇高奋斗精神。通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交流探讨,对进一步深化合作,找准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的结合点,共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开展人才培养,使之成为支撑基础研究发展的原动力。

在论坛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地质学系教授张国伟,西北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杨文力分别作了题为“当代地球科学和大地构造学新发展新思考-加强基础研究,服务国家与人类”和“建立立德树人队伍,育强国创新人才-弘扬侯伯宇精神,推动物理学科基础创新”的报告。西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还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学术交流、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实验平台等方面开展全面务实的合作。与会人员还围绕“加强基础研究与学术合作交流”举办了分论坛。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在总结讲话中说:“西大人将在老一辈科学家和科学家精神的引领下,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责任,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培养一流科技人才、产出一流科技成果,传承弘扬一流科学家精神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