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培养高技能人才鼓与呼

陕西日报 2023-04-15 07:27:57

“高质量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在产业一线创新?”“如何让更多‘蓝领’成长成才?”……4月7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航空工业陕西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部件厂飞机铆装钳工赵平走进中核陕铀,为企业员工带来一场精彩、接地气的全国两会精神宣讲。

全国两会后,赵平的工作节奏明显加快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有利于发挥技能人才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赵平说,“这些天,我也在思考,怎样密切相关部门、企业与学校之间的联系,畅通技能人才培养通道。”

从汉中到西安、从企业到学校,赵平结合参会感悟和一线工作经历,深入多地多部门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并根据不同群体调整宣讲重点,加入生动的事例,确保大家听得懂、有收获。

在宣讲行程中,赵平还不忘“见缝插针”进行调研。他走进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详细了解学校评测体系、教学实践等方面内容,在宣讲中与学生互动交流,了解他们的就业意愿,为他们答疑解惑;深入企事业单位,了解企业用工需求、人才培养等内容,为更好建言献策提供思路。

技能人才培养,是赵平一直关注的问题。作为一名“金牌蓝领”,工作近30年,赵平手中“出产”的飞机部件无报废、超差现象,优质品率达100%。在他看来,成功没有捷径,就是多实践、多练习,提升技能、淬炼匠心、创造价值,与企业共发展。

“比如在飞机水平尾翼、垂直尾翼两个大部件与飞机机体对接过程中,比拇指粗的交点孔要连接起两个沉重的大部件,对孔精准程度绝不亚于一台外科手术。只有打好基本功、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赵平告诉记者。

怎样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培养更多技能人才?

连日来,借助“赵平劳模创新工作室”平台,赵平将“高质量发展”“创新”“工匠精神”的要义细化为改进手里的工具、提高工作效率、解决具体的生产难题。他领着大伙儿完成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项目,让青年工人在一次次实践中成长进步。前不久,在西飞产业集团举办的竞赛中,“赵平劳模创新工作室”培养出的青年员工包揽前四名。

“我国正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要把一线工作的感受、调研中的感悟记录下来,总结提炼形成可行的建议,为不断壮大人才队伍、提高人才素质鼓与呼,让更多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赵平说。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