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煤矿遇上无人开采运输 西安建大研发“智慧矿山综合管控系统”为煤矿装上“超级大脑”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3-04-18 16:52:43

无人卡车(来源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 通讯员 雷茜)鄂尔多斯腾远煤矿露天矿坑内,10余辆无人驾驶装载车选择最优路线自动行驶,倒车、转向、变速精准控制,装载、运输、卸载、避障自动完成,车辆移动点位在监测大屏上一目了然。这是记者日前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优迈智慧矿山研究院看到该矿应用“智慧矿山综合管控系统”后的实时可视化监测场景。

智能运销(来源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优迈智慧矿山研究院是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1990年成立的矿山系统工程研究所和西安市智慧工业感知计算与决策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力量和技术成果,按照“研究院+公司”模式组建,致力于智慧矿山建设,专注于露天矿及井下智能开采及管控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

腾远煤矿及采场运输(来源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随着能源行业的科技竞争日益加剧,生产成本高、效率低、能耗大成为传统矿山企业发展的共性问题。优迈智慧矿山研究院顾清华教授团队研发的“露天煤矿无人开采及绿色智能生产综合管控”系列关键技术,把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新能源智能装备等技术与现代煤炭开发利用深度融合,实现露天煤矿设计—生产—经营全过程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运行。

腾远煤矿及采场运输(来源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2022年起,腾远煤矿采用西安建大优迈自主研发的“智慧矿山综合管控系统”全面开展智能矿山建设。使用卡车集群协同智能调度系统实时跟踪卡车、挖掘机作业状态,根据生产计划作业要求,构建全矿智能调度“超级大脑”,实时进行调度优化模型计算,选择最优路径,全局或局部车流规划,自动发出调度指令。作业人员或无人设备利用移动终端实时接收调度指令,通过移动APP自动导航至作业位置,系统动态跟踪反馈作业执行状态,自动完成车数计量,优化了车铲配比,设备作业效率大幅提高。

智能调度(来源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以前我们都是拿着对讲机安排车辆和挖机生产,手动计量。现在系统会自动发出调度指令,选择最优路径,计量准确,效率也比以前高了许多。”已在腾远煤矿工作多年的挖机队长冀永冠说。

目前该矿区运输道路无人驾驶车辆最高时速能够保持在25公里以上,可24小时稳定运行。当遇到特殊情况时,系统可使用远程驾驶舱对无人车进行远程接管。该系统车辆搭载最新能量回馈技术,在重载下坡时进行能量回收,平均每趟仅耗电2%,较同吨位油车日节省油费2000余元,整个矿区二氧化碳年减排量可达1000余吨。

“智能化无人采矿是实现矿产资源可持续开发的重要保证。团队将继续深耕智慧矿山领域,赋能智慧矿山建设的各个维度,提供从智能产品到解决方案的一整套服务。”顾清华表示。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