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有秦人丨李晓朋:点亮中亚五国的无电区域 照亮世界更多角落

西部网 2023-05-14 10:51:53

隆基绿能中亚区域总经理李晓朋

编者按:中国—中亚峰会让千年古都再次聚焦世界的目光,也让每一个陕西人感到骄傲。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亚地区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和西向首发站。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陕西在项目建设、文化旅游、商贸互通等领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往来密切。即日起,西部网·陕西头条推出“丝路有秦人”专栏,讲述更多陕西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故事,展现陕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的生动图景。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见习记者 王靖升)“隆基积极参与中亚五国能源转型,也希望能照亮世界上的更多角落。我们中亚团队的口号是点亮中亚五国的无电区域。”在隆基绿能总部智慧能源展览馆之光伏科技展示区域,隆基绿能中亚区域总经理李晓朋动情地告诉记者,电对于我们而言,似乎已习以为常,但对于中亚的一些欠发达地区来说,从无电到有电,实现生活便捷是“质”的飞跃。

积极参与中亚多国能源转型 已为当地政企提供多个屋顶光伏发电系统

李晓朋是光伏行业的资深从业者,早在加入隆基之前,他就一直从事光伏行业。2018年,因机缘巧合加入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绿能)。起初,李晓朋一直负责海外大型电站的开发业务,足迹遍布多个国家,偶然的机会亲身体验了无电区生活后,他的工作重心转向了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的待开发区域。

隆基绿能中亚区域总经理李晓朋

“在过去,乌兹别克斯坦主要依靠火力和水力来发电,而乌兹别克斯坦一年中有300多天都是阳光灿烂的日子。从投资收益比而言,丰富的光照资源使得太阳能在当地是一种非常经济的能源。”李晓朋说,近年来,出于环境问题考虑,乌兹别克斯坦也在向绿色能源转型,但是,当地民众和市场对太阳能行业完全没有概念。什么是太阳能?怎么采购、如何安装?使用后发电量如何等一系列问题亟需解决……

李晓朋坦言,2019年,团队在进入乌兹别克斯坦时,语言不同、气候干燥、条件艰苦这些困难都好克服。“隆基绿能人肩负着通过科技创新,扩大光伏电力的使用范围和应用场景,助力全球能源转型的使命。”

李晓朋告诉记者,为了这个使命的达成,团队一家一家拜访当地能源企业,很快就建立起了乌兹别克当地的EPC企业和组件经销商。在大量前期调研基础之上,李晓朋认为,人才是市场发展中的关键一环。于是积极协同在陕隆基绿能总部资源,短期内组织了多场职业教育培训。通过让产品经理线下课程直接赋能EPC、渠道商等太阳能从业者,并与本土培训机构合作,短期内快速向市场输入隆基授权的技术人才。

隆基绿能中亚区域总经理李晓朋

“企业应该做对人类和地球有益的事,其次要兼顾到客户、员工及相关方的利益,这样的企业才能走得更长远。”李晓朋说,他们不仅要销售公司高效率的组件产品,同时也想推动整个中亚地区对光伏行业的认知,这也是践行隆基“善意经济学”的价值观。一直以来,隆基专注于单晶技术提升,力促光伏发电降本增效,提升光伏在未来能源结构里的地位,也是源于相同的思考逻辑。

记者了解到,2022年,隆基在乌兹别克斯坦市场进行了多个政府主导工商业项目,已为政府及企业提供多个屋顶光伏发电系统。例如,隆基乌兹别克斯坦税务局大楼2.3兆瓦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使用了Hi-MO5组件,项目可节约30%的能源损耗,每年减少129吨二氧化碳排放。除此之外,还有阿尔马雷克矿山冶金联合体750千瓦项目,乌兹别克斯坦国立世界语言大学120千瓦项目等等。

把高效的发电设备带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为数百万群众带去光明

“当地没有电、信号极其差,且和国内存在时差,有时出差国内甚至联系不到我们,开会没信号就只能跑到高地去找信号连线。”李晓朋说,此前,他很难想象在无电区域,人们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如今亲眼看到后,更希望通过隆基高质量的光电产品为数百万乌兹别克斯坦群众带去光明。

为了助力乌兹别克斯坦的绿色能源转型,实现人才培养本地化,在紧张的市场开拓之余,李晓朋又积极与当地多家高校沟通,成功举办“绿色乌兹别克斯坦”主题研讨会,策划“大学生新能源创新大赛”,为优胜者提供极具吸引力的奖学金,为KIUT大学学生提供有偿实习机会,并赠送隆基高校单晶组件供学习测试。

李晓朋为乌兹别克斯坦的“大学生新能源创新大赛”获奖学生颁发奖学金。

当记者问道“为什么要做这么多业务之外的工作呢?”他憨厚地回答道:“乌兹别克斯坦这种新能源产业还有较大提供空间的地区,我们的考虑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真正帮助他们从市场到高校都认识到光伏的巨大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才能持久推动当地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至今让李晓朋印象深刻的是首次在乌兹别克斯坦大学的培训。“当时这所大学最大的一间阶梯教室内坐满了学生,外面还有慕名前来的其他学校学生,大家都迫切想知道这是什么行业?这个行业是怎么发展的?之后我就决定定期开设太阳能安装培训课程,希望为当地人才培养做一些工作。”

李晓朋与乌兹别克斯坦Kimyo国际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除了乌兹别克斯坦,隆基也在中亚其他地区积极拓展可再生能源合作。李晓朋说,目前,隆基在哈萨克斯坦开展的最大项目之一是巴尔喀什电站一期建设合作建造的 50 兆瓦电站。“在6个月的维护期间,巴尔喀什电站的电力生产超过了计划的5.2%,减少了约3.5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隆基作为陕西的本土企业,同时我也作为一个新西安人,能把公司高效的发电设备带给中亚五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当地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我很有自豪感和成就感。”李晓朋说,未来,在可再生能源领域,隆基将与中亚地区各国及企业继续深入合作、协同发展,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不断引领技术革新,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助力产业蓬勃发展。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