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峰”启航 西安华彩未完待续

西安日报 2023-05-27 07:25:00

初夏时节,风暖昼长。全球瞩目的中国-中亚峰会,在圆满和精彩中落下帷幕。

合作共赢成果卓著,互学互鉴美美与共,开放包容精神更加闪耀。峰会在西安成功举办,在西安发展史上意义非凡。古今交融的城市风貌,热情好客的西安人民,优质周到的保障服务,璀璨迷人的历史文化,让世界认识了一个新西安。

峰会成功举办,西安收获的不只是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以及峰会东道主,带头践行峰会共识,用足用好峰会成果,西安责无旁贷。《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中提到,“各方愿继续巩固教育、科学、文化、旅游、考古、档案、体育、媒体、智库等人文合作,推动地方省州(市)交流,促进更多地方结好,丰富青年交流形式,开展联合考古、文化遗产保护修复、博物馆交流、流失文物追索返还等合作。”其中蕴藏着西安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的重大机遇。

5月18日,西北工业大学哈萨克斯坦分校设立;5月19日,哈萨克斯坦驻西安总领事馆开馆……西安迈出了携手世界的新跨越。

“要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在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中强动力、增活力,打开发展新天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目标、任务、路径等一系列问题,为我们推进对外开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我们要以峰会成功举办为契机,全面对标落实“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要求,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作用,高标准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不断壮大开放型经济规模,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在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大开放中实现大发展。

峰会之所以大获成功,归根结底,就是干大事、成大事的心劲儿,就是放眼全球、开明开放的大情怀,就是锐意进取的精气神。这些品质、能力和精神,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所处的历史方位,更精准锚定发展航向,启示我们用好新的历史性机遇,积极发挥峰会效应,把服务保障峰会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下去。

一时千载,千载一时。当前,西安正处于战略机遇叠加期、政策利好释放期、综合实力提升期,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六个打造”奋斗目标和今年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持续发扬广大党员干部善作善成的作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凝心聚力干好西安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每一件事,使全市各项工作都能像服务保障峰会那样扎扎实实、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峰会奏响的凯歌,拉响了再次远航的汽笛。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西安将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龙头带动作用,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一往无前续写更加精彩的新时代华章!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