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知道丨“西安南2.5环”重塑城市骨架 “大道”重启城市更新之路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8-06 09:40:42

8月1日,曾被视作断头路“硬骨头”的西安纬零街一期工程正式通车放行,这让“西安南2.5环”再一次浮现在大众的视野中。

因建设难度大,包括村庄拆迁、文物保护及城市景观的协调等问题,“西安2.5环”的建设一直是西安全城关注重点。目前,这条“下穿+高架+环岛”的“西安南2.5环”的兑现,也意味着“西安2.5环”的建成实现在望。

西安二级快速路规划。(图片来源:西安城记)

“大道”重启,东西贯通,三区融合

在全国拥堵城市排名中,2021年3月份,西安拥堵指数曾排全国第2位,经过多方努力,5月排名下降至第13位。

截至2020年底,西安机动车增加38.6万辆;截至2021年2月底,西安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07万辆,居全国第七,驾驶人突破500万人。

在西安的早晚高峰,每天出门前想“仗剑走天涯”,不曾想上了路却“龟速”行驶。在城市不断扩容的过程中,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交通线路无法有效“盘活”城市,这让车与路的矛盾越来越严重。

为缓解交通压力,西安市分别于1993-2003年、2003-2008年建成了二环、三环等立体交通网。但随着城市发展节奏的加快和起初规划时的缺陷,本应承担快速路作用的环线,反而转变为西安城市交通的痛点;同时,在西安城南人口密集,绕城高速南段和南三环重叠导致东西向快速通道稀少,交通环境复杂,这也使得高峰期道路堵点较多。

纬零街规划路全段示意图。(图片来源:悦西安)

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面对市内交通发展瓶颈,西安在发布的《西安市快速路体系规划》中,提出西安将形成“七横十纵”的一级快速路和“十横十纵”的二级快速路,纬零街改造亦在其中。启动辅环、加速推进纬零街的改造,是西安“2.5环”南段建设迈出关键一步的标志。

事实上, 纬零街至雁南二路快速干道的规划最早可以追溯到2006年,但由于南二环、南三环之间的高校、文物遗址、城中村等板块协调难度大,导致多次规划修建的快速路最终停留在纸面上,问题被长期搁置;直到2016年,“西安市辅环(2.5环)快速路布局及建设性方案研究项目”招标项目的曝光,和2017年4月“两横两纵”的辅助通道(即2.5环的雏形)的设想,让这条线路再次出现在大众眼前。

2020年,随着十四运会的临近,西安借全运会契机弥补城建短板,纬零街道路建设被列为迎接十四运会的一项重点工作。2020年9月,筹划已久的纬零街市政工程一期正式启动建设。在克服沿线城中村的拆迁量大、文物勘探及发掘面积大、国家电网影响桥梁的桩基施工、水热气电管线迁改难度大、道路导行难度大等一系列改造难题后,纬零街于今年8月1日通车,项目竣工时间比预期提前了5个多月。

科技八路快速路隧洞。(图片来源:西安城记)

如今,“大道”重启。这条贯通曲江新区——高新区的快速干道,在电子正街以西与电子四路对接,向西延伸到太白南路与科技八路;在慈恩西路以东先后顺接雁南二路、曲江池北路。纬零街市政工程的全面竣工,一方面有效缓解了二环、三环的交通压力,另一方面减少并打通了西安城南的部分断头路。同时,在区域间彻底打通西安两大新区的“空间隔阂”,实现了新区间的融合。

打通出行“梗阻”之路,也是城市更新之路

对城市而言,交通线路的完善和交通骨架的构建,是对城市向深向远辐射发展主动脉的加强。“西安南2.5环”的打通,不仅仅是修一条路,更是西安城南发展全面升级的标志,是西安城市更新更进一步的标志。

随着十四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除“西安南2.5环”的打通之外,西安交通的好消息也频频传来,这在统计数据上有更直观的体现。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西安地铁总客运量达到4.59亿人次,客运强度为1.43万人次/公里•日,位居全国第3位;西安市公交平均运行速度达24.62公里/小时,较2019年提高了16.3%;出租车5月平均营运速度在近3个月最高,达到25.88公里/小时,车速提高了5%。在对公路交通进行改善的同时,提高了公共出勤效率。

在2021年全国拥堵城市排名中,西安3月份位居第2名。而5月和6月连续两个月的统计数据显示,西安的拥堵排名均未进入前十名。按照指数等级,连续两个月均属轻度拥堵级别。西安的“绿波带”建设,成为缓解交通拥堵的神器。数据显示,西部大道、锦业二路两处“绿波带”平峰时段拥堵指数下降至15%;博士路“绿波带”平峰时段拥堵指数最大下降为18%。

西安“南2.5环”。(图片来源:西安发布)

为彻底打通出行“梗阻”,全面“升级”交通,西安自2020年出台《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一年半时间已完成计划建设任务的80%。

奥体隧道工程,经九路、红庙坡断头路打通,灞河西路、欧亚四路等重点项目于5月1日前建成通车;开通1、2、3、4、5、6、9、14号线共8条线路,城市骨架因此不断被拉大;截至今年6月底,西安新开调整公交线路40条,夜间公交线路占全部公交线路比例位居全国第一;8月起在二环推广“拉链式通行”,让道路通行效率有效提升,事故率稳定下降……在断头路打通工作实现阶段性任务清零、畅通城市交通“微循环”的同时,构建起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慢行交通为补充”的一体化公共交通体系。

但无论是修路,还是架桥,西安道路的升级,还“任重而道远”。无论是已有二、三环的改造,还是外环或新城市环线的建设,科学规划下的城市道路“提质增量”都刻不容缓。西安交通建设不能仅满足于“缝缝补补”,只有不断丰富路网构架、向外疏解布局,才能彻底疏通西安交通大动脉,畅通城市更新之路。(文/李炘弋 李为涵 )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延伸阅读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3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