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主播陕西果业产区行走进城固 朱鹮栖息地产出高品质猕猴桃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11-12 23:07:49

西部网讯(记者魏永贤)11月12日,由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指导,陕西省果业中心、陕西省农业宣传信息中心主办的“百名主播陕西果业产区行”走进城固,秦岭南麓有那么多大面积的高品质猕猴桃园让主播们没有想到,细细品尝着一枚能卖13元的黄肉猕猴桃,都觉得太好吃了。

齐峰金果是齐峰果业的自主猕猴桃品种,占地面积1000亩的高科技猕猴桃园就在秦岭山脚下。从猕猴桃的品种,管理技术,架型,以及管理的硬件软件等都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技术。自主品种齐峰金果,这种少见的黄肉品种亩产达3000斤,亩产值高达8到10万,带动150个贫困户与周边种植户脱贫致富,具有极大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齐峰果业城固基地负责人于毅说,齐峰果业在全国首个应用智慧物联网进行生产管理的农业园区,首个建立5G信号塔的农业企业。采用植物AI监控技术,实时扫描植物叶面,扫描病变并发送服务器进行管理;建立小型气象站监测天气,1000多个传感器实时监测土壤里外温度、湿度等11项相关数据,千亩猕猴桃生长状况全由电脑进行管理,连接手机APP进行控制,浇水、施肥,各种程序一键控制,完美实现现代化,智慧化,极大节省人力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齐峰果业正在和高校合作研发采摘机器人,不久将实现采摘自动化。

站在陕西禾和猕猴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观景平台上,眼前是一望无际的猕猴桃园,种植规模达6000亩。进入冬季,一车车有机肥拉入猕猴桃园,进行施肥。

这里地处秦岭南麓,湑水河畔,生态环境好,这儿是朱鹮的栖息地,能经常看到朱鹮。陕西禾和猕猴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说:“朱鹮对环境要求比较高,在我们猕猴桃园区朱鹮成双成对,现在有7对朱鹮。”记者在现场也拍到了猕猴桃园区上空飞翔的朱鹮。

陕西禾和猕猴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宋飞说:“我们的金龙二号猕猴桃糖度比较高,达到22度,果肉黄色,果香味比较浓,有些消费者品尝了后说有蜂蜜味、菠萝味、有凤梨味,它是一种复合型果香味,小孩特别爱吃。”

猕猴桃包装盒上印着朱鹮,朱鹮栖息地的高品质猕猴桃已走出秦巴山区。

产自朱鹮栖息地的金龙二号猕猴桃。

当地农民在猕猴桃园劳动,一天挣80到100元。在猕猴桃园务工的大多是留守老人,家里的土地流转出去后,一亩地一年能收获700元左右的流转费,另外务工一人一月能挣2000来元。

佳源臻品果业有限公司的猕猴桃分级包装车间里一片繁忙景象,数十名工人分拣、包装,有序忙碌。该公司采用自种、自销的一体化经营模式,不仅申请注册了自有品牌“迷恋”,完成了基地的绿色认证,还建立了一定的销售网络。从果园到工厂的全程质量跟踪和控制,从产品种植到包装销售以及售后服务都追求卓越。目前,合作的线上平台有顺丰优选、美菜、国家扶贫832等,线下合作的市场有广州、深圳、东莞、南宁、青岛、嘉兴等。

城固县是秦巴山区猕猴桃野生资源密集分布区。城固出产的猕猴桃果型端正、果面光洁、果肉细腻多汁,酸甜爽口,香气浓郁,深得广大群众和消费者的青睐和好评。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延伸阅读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