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V访谈丨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柯小海:“党建+产业”是全村共同富裕的“法宝”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5-30 18:40:49

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黄陵县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柯小海。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 李卓然 杜鹏) 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黄陵县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柯小海在5月29日接受西部网•陕西头条专访时说:“我是一个农民,是一个农村的党支部书记,乡村振兴政策就是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告诉我们农村未来的路该怎么走。”

柯小海表示,农村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绝不是修一条路、盖几间房子这么简单,发展集体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才是“必答题”。

以前的索洛湾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长期处在贫困下的村民也不看好这个刚来的年轻娃娃。柯小海下定决心要带领村民挣钱,他和大家一起外出打工,挣的钱除了发工资,还给村民发福利。“干着干着,老百姓说这娃还能行,能把钱挣回来。”

慢慢地,柯小海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他相信,只要大家团结在一起,致富就不是难事。

从兴办停车场、组建运输队,到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柯小海紧抓机遇,通过充分挖掘乡村资源禀赋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把产业发展基础打牢,逐渐带领村民们走出一条三产融合的道路。如今的索洛湾村,年轻人当上了“小老板”,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成为令人羡慕的“小康村”。

自从黄陵县在全县农村党组织推行“两带一提”(即强村带弱村、大户带小户、全面提升乡村振兴质量)机制以来,“党建+产业”更成了索洛湾村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的“法宝”。

柯小海表示,基层党组织就像一个战斗堡垒,只有人心凝聚,支撑、围绕的老百姓越来越多,堡垒才能更加坚固。“推动乡村振兴,一定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领农民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拓宽乡村经济发展空间,从而促进产业兴旺,农民增产增收。”

如今的索洛湾村家家户户都在做生意,现代感十足的民宿鳞次栉比,村民不仅能够挣到钱,居家环境也大大提升。“未来,我们想把索洛湾村打造成一个大公园,游客们来到这里,映入眼帘的只有一幅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城里人来了不想走,农村人过上城里便捷的日子,这就是我期待的状态。”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延伸阅读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