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展,在看西安的什么?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3-03-22 09:56:54

“杨贵妃”曼妙舞姿带火西安文旅;奥体中心体育馆刷新城市新地标;比亚迪总拼线拼出新能源汽车第一城;常态化开行的“长安号”再现丝绸之路新繁华……

科技前沿、绿色生态、幸福生活……一座城市的林林总总,都已汇聚其中。

3月20日,“蝶变·新西安”主题影像展来到百廿名校——西北大学。在这场高校行之前,影像展已在经开区蓝海风·漫巷率先开展。而接下来,还有进社区、进机关......

透过这场影像展,我们在看西安的什么?

新制造:西安其实科技感满满

我们凑近看——

在硅片上聚焦阳光财富,隆基光伏科技再创世界记录;航天六院技术人员悉心调试,为火箭装上发动机“心脏”;半导体集成电路生产机器高速工作,产品远销海外......

比亚迪、法士特、陕汽重卡充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齐头并进,将西安制造业水平拉上新的台阶……

这其中,西安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发展中的“高光时刻”——2022年,西安新能源汽车产量101.55万辆,超越第二名上海的99万辆,成为我国新能源产量第一的城市。

西大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学生党怡雯被作品《西安比亚迪乘用车二期焊装工厂总拼线》所吸引。“这张生产线的照片像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的场景,未来感和科技感满满。”党怡雯说,她之前对国产汽车印象不太好,但在了解完比亚迪工厂后大为改观,“国产汽车在新能源方面的实力很强,感觉未来可期。”

新地标:西安其实很酷!

我们的城市什么样?

近些年,西安持续刷新着城市“封面”:以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为代表,“长安乐”“长安云”及长安书院等“长安系”建筑构成了国内首屈一指的公共建筑场馆群;

国家版本馆汉风建筑依山而建,尽显大气磅礴;陕西考古博物馆让博物馆集群再得一员“干将”,书写文博新辉煌;叁伍壹壹花鸟鱼虫市场从解放军毛巾厂华丽蜕变,一座“网红商场”从“新”出发……

“高楼高耸入云,城市干道车辆快速穿行,西安这座城市很有都市电影的韵味。”西北大学文学院大三学生邓琴琴说,作品《雨后高新》让她觉得很动容,“咱们的城市变得真酷!”

在无数新地标的加持下,西安成为了一座既传统又新潮,既怀旧又年轻的新时代古都,引来各地年轻人争相打卡。

新农业:西安的农村越来越美

笔直的村道,整齐的村舍,农民徜徉在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新图景中。

在视觉的冲击力、互动的沉浸感中,西北大学经管院研一学生王也轩长时间在“新农业”展览板块驻足。

在看到作品《忙罢艺术节》时,他有感而发:“在西安周边很多新农人将手机变为‘新农具’,直播间变成‘新农田’,经常能在网上看到他们带货。西安周边的乡村游也很多,农村真的变得很不一样。”王也轩说,他想去实地感受一下忙罢艺术节的氛围,还希望能撰写出相关的论文。

就读于西北大学MBA教育中心的卢幸兴说,看了新乡村的作品,突然想到了《大秦帝国》里面描绘的夏种秋收的农忙时节。“我来自农村,对乡土有着很深的感情,这两年乡村肉眼可见地变好了,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好,我感到非常欣喜。”

西安的新乡村,趟出了数条崭新的发展路子,改善了整体面貌,实现了幸福宜居与农业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新开放:为传统文化附加新的价值

在“新开放”展览板块中,有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网络,有展现大唐盛世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有沟通国际的中欧班列,还有夕阳下的“钢铁巨龙”……

西北大学校友李时煦在返校听讲座时刚好赶上了展览,他站在作品《长安十二时辰》和《长恨歌》前细细欣赏。“西安特别厉害,保留了传统文化的内涵,还附加了新的价值,为发展做出贡献,又实现了传承和发扬。西安是传承中国文化的领头兵。”

此外,“新开放”还展示了西安以开放交流的博大胸襟,从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拉近了与世界上其它国家的距离,创造了政府、企业、人民全方位的合作与共赢,让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的西安迸发出新时代熠熠生辉的开放之光。

新生态:在绿水青山中感受慢生活

闻着花香,自由奔跑,沿着河流,潇洒骑行……在西安,诗与远方并不遥远。

在西安,南有依临樊川古道的樊川公园,湖河汇集交错,三季有花、四季有景;北有岸柳婆娑,水天一色的渭河生态景观区,拥有大面积水地,多种动物在此栖息;

西有景色如画的沣河湿地公园,明亮艳丽的油菜花沿着沣河边竞相开放;东有毗邻西安世博园的灞桥生态湿地公园,亲水休闲,绿意盎然……

“这次回到西大,看到这件作品让我非常感慨,我非常希望能够和同学们一起骑行,再次在绿水青山中感受慢生活。”毕业于西北大学哲学学院的孟月瑶表示。

近年来,西安多措并举“向绿而行”,使蓝天白云成为城市的“常客”,让绿水青山融入城市发展主旋律,居民幸福感和自豪感与日俱增。

十年间,西安不仅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飞跃,更沉淀出了独特的城市韵味。

一切回望都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蓝图上的美景逐渐变为可感可及的美好现实,西安的每一步,都关乎你我。

以展为镜,大步向前!这才是影像展的最终目的。

温馨提示:精美3D线上展厅和网页版展厅,扫描二维码可进入观看

↓ 3D展请扫描或长按二维码 ↓

↓ 平面网页展请扫描或长按二维码 ↓

(记者 沈晓芳 王佳祯)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延伸阅读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