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律师说丨司法鉴定伤情等级怎么划分?轻微伤构成犯罪吗?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8-10 18:26:41

西部网讯(记者 辛超)在打架斗殴事件中,公安机关在处理时,往往会对受伤人员进行伤情鉴定。那么,司法鉴定伤情等级是如何划分的?轻微伤构成犯罪吗?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邀请北京市中闻(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彭诗林进行相关法律解答。

彭诗林:

在我国法律框架中,伤情分3类,共5等。分别是轻微伤,轻伤,重伤三类,其中轻伤和重伤又分别分二级和一级,共5个等级。各等级的判定标准,可以通过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等五部门发布的《人体损伤鉴定标准》去了解。

具体以故意伤害罪为例,在故意伤害案件中,致人轻微伤是不构成犯罪的,只有造成轻伤以上后果才构罪。根据我国刑法规定,故意伤害致人轻伤,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故意伤害致人重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而对于过失行为导致他人伤害后果的,只有造成重伤以上后果才构成犯罪,即过失致人重伤罪。过失造成他人轻伤、轻微伤的均不构成犯罪。

当然,轻微伤也可以成为构罪条件,如在寻衅滋事罪中,随意殴打他人致二人以上轻微伤的,即可构成犯罪。同时轻微伤也是治安处罚(拘留)的依据标准。

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等五部门发布的《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

“重伤”是指使人肢体残废、毁人容貌、丧失听觉、丧失视觉、丧失其他器官功能或者其他对于人身健康有重大伤害的损伤,包括重伤一级和重伤二级。

“轻微伤”是指各种致伤因素所致的原发性损伤,造成组织器官结构轻微损害或者轻微功能障碍。

“轻伤”是指使人肢体或者容貌损害,听觉、视觉或者其他器官功能部分障碍或者其他对于人身健康有中度伤害的损伤,包括轻伤一级和轻伤二级。

“轻伤一级”是指各种致伤因素所致的原发性损伤或者由原发性损伤引发的并发症,未危及生命;遗留组织器官结构、功能中度损害或者明显影响容貌。

“轻伤二级”是指各种致伤因素所致的原发性损伤或者由原发性损伤引起的并发症,未危及生命;遗留组织器官结构、功能轻度损害或者影响容貌。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延伸阅读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