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创新派•二十大精神激发陕西活力丨陈冠宇:在种植中优化生态 实现绿色科技新提取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11-11 09:56:37

题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陕西慧科植物开发有限公司始终践行着信息化、绿色产业化发展,持续走好绿色科技提取之路。

陕西慧科植物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冠宇

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20余年来,陕西慧科植物开发有限公司持续专注于天然产物、植物提取物相关产品及服务。通过对技术创新、市场研究以及对质量的严苛追求,陕西慧科现已发展成为工贸一体综合型、现代化规范化运作的现代企业。

“我国植提行业发展虽然只有20年,但是植物提取物已成为我国中药商品出口的主力军,出口额占中药产品总出口额的比重超过40%。”陕西慧科总经理陈冠宇表示,在陕西,植物提取物已成为了外贸出口的重要增长点。

二十二年创业,二十二年磨剑。在植物提取物领域,慧科从原料集采模式,形成种植技术帮扶到户,从优质原料定向采购模式,做到了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一路走来,慧科先后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厅认定的陕西省民营科技企业、陕西省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西安市高新区科技小巨人企业、西安市民营科技企业等称号。

“为实现综合利用开发,减少植物浪费,我们将一种植物原料演变出多种活性单体成分,降低产品市场售价。同时,经过近5年的研发时间,实现了将药渣回收改良为饲料的载体、有机肥。”陈冠宇说,在绿色发展之路上,慧科积极引进人才,增强校企合作,以生产制造技术革新破冰引领绿色低碳环保创新。

陕西慧科植物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冠宇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慧科从实践中出发,将高效动能利用方案不断实施到生产过程中。陈冠宇表示,近年来,慧科投入了系统化模块,使生产过程数字化、物料回收产业化、管理流程科技化,使生产能耗降低近20%,综合增效18%,降低工业废物近50%。仅2022年针对产业工艺升级污水处理项目投入占全年营收的1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陈冠宇认为,当下植物提取物行业仍处于成长期,如何绿色健康发展迫在眉睫。“从原材料品种优选绿色种植,到数字化绿色工业生产,再到企业排污生态内循环,都应以信息化、产业化发展集中性区位优势打造绿色科技新提取。”陈冠宇表示。

面向未来,陈冠宇认为,植物提取物行业将不再受限于基础原料的加工制造,随着一些全新场景的衍生,植物提取产品创新将增益到各行各业,且受益于全民。“作为全民大健康的基础原料供应端,在提供基础服务的同时,我们将更加关注全民基础健康环境建设,在种植中优化生态、在制造中降碳减污、在发展中同心同德、在绿色制造中埋头苦干,坚实走好绿色创新之路。”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延伸阅读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