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西户科技企业协同创新基地:建设全链条服务 助力企业破“壳”远航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11-22 11:06:35

编者按:连日来,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校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涌动三秦大地。即日起,西部网•陕西头条开设“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专栏,展现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不负厚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自觉投身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奋进中国式现代化火热实践的新风貌和新贡献。

西部网讯(记者 郭佳欣)一颗幼苗长成参天大树需要培育几十、上百年,而让一家怀揣梦想的小微、初创企业破“壳”而出,需要花费多久呢?近日,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来到了位于西安市鄠邑区西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西户科技企业协同创新基地,在这里寻找答案。

“1对1”管家制服务 专业化园区全链条服务企业发展

走进占地245亩的西户科技企业协同创新基地园区,宽阔的道路两旁一栋栋崭新的大楼拔地而起,每栋楼里都孵育着不同的企业。

西户科技企业协同创新基地创业服务中心经理周鑫告诉记者,园区内的企业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产业为主,目前已入驻193家。“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园区内建设了科学实验室、研发中心、中试基地、标准化厂房等辅助设施。”周鑫说。

西户科技企业孵化器。

坐落于园区标准化厂房内的西安航思半导体有限公司,专门从事超小型半导体分立器件封装研发工作。由于厂房内需要使用超高精度的生产设备,研发制作人员必须全程在无菌环境下工作。随着企业的发展、生产规模的扩大,对厂房条件也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

“园区对我们的帮助还是很大的。”西安航思半导体有限公司综合部总监任斌说,在创业初期,园区提供了标准化厂房,只要入驻就可以开始生产;政策方面,园区有专人进行知识产权、项目申报、奖补政策等内容的讲解和对接,让企业可以安安心心搞生产研发,不用在事务性工作上耗费太多精力。

任斌说,从4年前懵懵懂懂的创业“小白”,到现在成长为国家硬科技100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离不开西户科技企业协同创新基地的扶持,“目前,企业正在股份重组、准备上市,肯定会越来越好。”

西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体规划图。

一个企业的成功孵化,需要手续完善的物理空间,也需要专业化、个性化的园区服务。周鑫告诉记者,园区为企业提供注册、项目申报、环评、财税、资源对接、金融、投融资等全面系统的服务,通过自有团队和第三方服务机构共同为企业赋能。此外,园区内员工公寓、餐厅、商务酒店、超市、运动场地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为园区内工作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创新孵化、生产、生活、生态体系。

“从2019年起,园区内就开始实施‘1对1’管家制服务。随着企业稳定步入健康成熟的发展阶段,我们也将为其建立定制化厂房,助力入园企业发展,使潜力企业早日上市。”周鑫说。

西户科技企业协同创新基地园区内的共享办公室。

有研究室也有“试验田” 为建设开发提供科技资源支撑

企业要发展,创新是关键。据了解,西户科技企业协同创新基地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孕育孵化区,目前已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的全链条服务体系,并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等高校达成合作,联手西安主城区和西高新等开发区共建“研发+制造”“总部+基地”创新发展协同体系。

在西安汇创贵金属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厂房工作台上,3D打印机正在用贵金属材料喷制着一颗生肖串珠。指甲盖大小的镂空珠子里,一只小龙惟妙惟肖地攀绕在内部中心的立柱上。该研究院科技研发部主任张超介绍,贵金属材料具有体积小、精度高、结构稳定的特点,因此可以配合3D打印技术制作精细度要求极高的产品。

西安汇创贵金属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科技研发部主任张超操作3D打印机器。

此外,还可以利用3D打印贵金属获得具有多孔隙的骨架,“通过这种技术制作的骨架上负载贵金属,其多孔隙结构可以增大催化剂与电解质的接触面积,高效利用贵金属本身的高催化活性,从而达到更高效的催化能力。”张超告诉记者,这项技术在高效降解废水、氢能等新能源开发等方面具有很强的适用性。

有研究室,也有“试验田”。2022年,西安汇创贵金属新材料研究院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共同组建的贵金属3D打印机催化研究与应用队伍,成功入选陕西省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

“高新制造,鄠邑配套。”展望未来,周鑫对西户科技企业协同创新基地充满期待,“园区目前还在扩建中,配套项目也将更加完善。建成后的园区可为高成长企业提供实质性服务,帮助其完成各个阶段的过度,促进科技企业做强做优,使创新成果快速地转化为产品和生产力。”周鑫预计,新建成的园区可容纳200户科技型中小企业,产业规模可达50亿元,新增就业8000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周鑫表示,园区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报告中提到的“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求作为今后的园区指导方向,继续为科技型人才、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场所和科技创新服务。

“我们将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力度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建设开发提供科技资源支撑。”周鑫说。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延伸阅读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