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西安雁塔区行政审批局:要让群众“进门有人管、咨询有人问、办事有人带”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11-21 09:07:04

编者按:连日来,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校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涌动三秦大地。即日起,西部网•陕西头条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专栏,展现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不负厚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自觉投身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奋进中国式现代化火热实践的新风貌和新贡献。

雁塔区政务服务中心。

西部网讯(记者 范志海) “当时是周六,我急着要在咸阳办理营业执照,但因为疫情影响无法前往,就来雁塔区行政审批局试着问了下,没想到还真能办!”11月18日,再一次来到雁塔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其他业务的市民赵先生,向记者描述着之前办理行政审批业务时的经过。

10月15日,西安市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解决群众“周内上班没时间办业务,周末政府部门不上班”的难题。在新政策实行的第一天,雁塔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王阳便为赵先生办了件方便事。

“跨区域通办政策实行的第一天,刚好是个周六,赵先生来到我们这边,咨询咸阳渭城区营业执照办理的事项。虽然我们之前没有跟咸阳渭城区合作过,但是群众有需求,我就立刻通过微信群聊联系上了咸阳渭城区的工作人员。”王阳说,双方沟通十分顺利,最后通过“一网通办、异地代收代寄”的方式帮助赵先生完成了咸阳分公司的设立,领取了营业执照。

雁塔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王阳。

王阳告诉记者,雁塔区的跨区域通办“朋友圈”已扩展到6省16市26个区县。她带领科室干部建立了25个微信群,365天不打烊为3500多户企业提供线上咨询服务。通过线上服务及时宣传政策,将“企业开办一件事”“跨区域通办”“证照分离改革”等改革结果在雁塔落地见效。

除了办理业务的时间与地域问题,对群众来说,繁琐的政务业务办理流程也很头疼。针对这个情况,雁塔区行政审批局推行了“红马甲”服务。办事群众一进入大厅,按照“进门有人管、咨询有人问、办事有人带”的工作标准,“红马甲”工作人员全程为群众服务。醒目的“红马甲”不断穿梭在人群中,成为办事大厅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据介绍,雁塔区行政审批局目前每天有40多名志愿者在岗,可以为群众提供咨询引导、帮办代办、智慧讲解、爱心帮助等服务。今年以来,雁塔区行政审批局已累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志愿服务1万余次。下一步,雁塔区行政审批局将积极构建“阳光政务”,优化工作流程、创新服务举措,持续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便利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雁塔区行政审批局响应号召,组建“商事登记、跨区域通办、15分钟政务服务圈”等多个改革攻坚团队,以实际行动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

“我认为,不光要有好的服务态度,还要有真心服务的意识,更要练就精湛的业务能力。这也是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具体实践。我们作为承担雁塔区24万+市场主体的登记机关,要努力提升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水平能力。”王阳说。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延伸阅读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