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考第三极 看半荒漠地带的“荒野求生”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8-16 18:57:49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杜晓文 付轩 李彤 张峰 张思思 杨静 翟羽佳) 继续关注“科考第三极”的消息。我们的记者跟随科考队员离开了水草丰茂的草原、湿地,开始向半荒漠、荒漠地带挺进,在缺水、缺食物的环境中生活的小型啮齿类动物种类有没有变化,它们又是如何在荒野中求生的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在看似荒芜的石头山上,却蕴藏着无限的生命可能,比如说——岩羊,而当这种善于在岩石上攀爬跳跃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出现时,正说明我们已经进入到了一种新的生境。

选好了样地,科考队员们又开始新的一轮下鼠夹、布鼠笼、以及耐心的等待。这一整套看似枯燥重复的工作,却是这次科考中贯穿始终的重要一环。经过一夜耐心等待,科考队员在荒漠上会有什么不一样的收获?

高原上的动物们为了适应不同的恶劣环境,在漫长的进化中都各自练就了生存绝技。对于它们这些特性的研究,不仅是此次科考课题的重要内容,研究成果在日后也能为人类医学健康研究提供帮助。

其实在荒漠中,这些小动物和荒漠植物在相互竞争的同时,也会相互帮助。

延伸阅读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